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家和美 环境美 亲邻美 睦邻节里看南湖风尚有多美
2018-10-17 08:42:4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汪燕鸣

  这些天,一场“十佳南湖最美”家庭票选活动正在“南湖妇联”微信公众号上热闹举行,人们纷纷为自己身边的好家庭“点赞”助威。这可不是今年睦邻节唯一的热点,在邻里欢聚时宣传“八八战略”,把垃圾分类画成长卷,邻居携手到美丽乡村走一走绿道,把优秀家风家训分享出来……两个多月来,南湖区城乡的各色活动中处处洋溢着这样美好的氛围。

  今年8月,第十四届南湖区睦邻节暨家庭文化节拉开帷幕,从各村(社区)到镇(街道),纷纷围绕家庭建设“三个注重”,以“睦邻文化情 共谱和谐曲”为主题,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睦邻·和”、“睦邻·美”、“睦邻·安”、“睦邻·乐”四大系列活动。通过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家庭文化活动和邻里文化活动,促进家庭和睦幸福、社会和谐文明。

  睦邻节的两个多月,也恰是南湖区“‘八八战略’大宣讲”热火朝天的两个月,胥山村、乌桥村、凌塘社区、穆河社区等众多村、社区纷纷把这项内容融入睦邻节活动中,让居民们在欢聚一堂、观看演出时更有收获。融入这样的内容,让这届睦邻节提足了“气质”,在提升邻里亲切感的同时,让大家更了解自己家乡未来的发展方向。

  “家和万事兴”是敦亲睦邻的基础,也是社会发展的基石。这次睦邻节的“睦邻·和”系列活动,正是以培育文明风尚的“家庭建设”通道为主要目标。余新镇曹王村举办了“传承好家风共谱和谐曲”活动,清河社区组织了一场“睦邻·和”画荷守德好家风活动,把好家风画出来、说出来。而南溪社区的“好家风惠好相邻”活动则让邻里一边共进百家宴,一边分享家庭和睦的“秘诀”。

  睦邻节的“美”是南湖生态文明建设景美人和的“大美”。今年的睦邻节将乡村振兴战略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鼓励女性在打造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的南湖样板中发挥巾帼力量。于是,在这个睦邻节里,我们看到了三星村的“美在田间”(采桃胶、用桃胶)活动,云都社区的“我们的幸福生活”摄影评选会,以及南杨社区的“为地球减负”走绿道捡垃圾等众多创造环境之美、感受环境之美的活动。

  平安和谐家园建设是每个家庭和邻里和谐的共同前提,睦邻节开展的“睦邻·安”系列活动把亲子教育与平安建设相结合。一些社区还有创新活动,比如湘城社区举行了一场“反家暴”主题模拟法庭宣传暨“文明家庭”评议会,民丰村则举办了“平安家庭”刮画活动,让普法更生动有趣。

  多年的实践已经让大家感受到,参与睦邻节是件快乐的事,邻里互助、相互守望更是件快乐的事。在今年睦邻节的“睦邻·乐”系列活动中,清华社区的“睦邻好歌声”、天香社区的“亲子睦邻情”手工制作及点心烹饪等诸多活动都把这个“乐”字展示得淋漓尽致。

  最美好的人际关系就是在一起时,能让大家都变得更好,而南湖区的睦邻节就在努力搭建这样的平台,不但要让在南湖区的家庭和个人更美好,更要让整个南湖区自然环境和社会风气都更美好。


标签: 睦邻节;南湖区;邻里;家风;社区;睦邻;八八战略;美丽乡村;家训;垃圾分类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