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让村庄风貌变美 衢州开化杨林推进农房风貌管控
2018-10-16 09:36:35 来源: 衢州日报 报道组 刘志科 通讯员 姚门英 余渊

  10月11日,开化县杨林镇霞光村村道两旁的景观围墙正在抓紧施工,村支书廖孝忠忙着现场“督工”。“通过大家努力,原先村道两旁杂乱超高的围墙全部拆除重建,统一制作的仿古青砖墙别具风格,绵延村道1500米,农村风貌得到大幅度改善。”

  自今年4月以来,杨林镇以农村建房管控及风貌提升管理为导向,乘势推进“一户多宅”整治工作。通过两轮专项摸排和攻坚工作,全镇共摸排“一户多宅”主房227宗,占地面积25502平方米,其中拆除154宗,收储调剂55宗;附房摸排522宗,占地面积12760平方米,其中整治482宗,围墙整治43座,目前已经全面进入扫尾阶段。全镇11个行政村,目前有6个村申报无“一户多宅”。

  工作推进以来,杨林镇坚持“一户多宅”应拆则拆,并以农房风貌提升为导向,彻底清除村庄的“破落”建筑,进一步美化村庄环境,节约土地资源,腾出发展空间,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一户多宅”整治的成效。

  该镇东坑口村为了消除脏乱差的源头,以庭院建设为突破口,镇机关干部与村民结对,担任“设计师”,开启了创作之旅。在庭院打造过程中,他们结合实际认真设计,通过种植果蔬及各式鲜花来增添色彩美化庭院,并通过废物利用、旧物改造等来增添农趣特色,别出心裁地营造创建农趣庭院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杨林镇确定了创建1000个美丽庭院的目标,努力实现“几村美”向“村村美”转型,“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型,“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型,现在已进入全面验收阶段。

  “农房风貌管控,最终的目的就是让百姓受益。”杨林镇副镇长林谋峰介绍,下一步杨林镇将盘活拆除后的空间,多用途、多渠道地还利于民,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的原则,坚持拆管并重,继续做好后续管理工作,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焕然一新的面貌。


标签: 风貌;一户多宅;景观围墙;村支书;拆除;庭院;围墙;霞光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