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绿色行为可兑换“碳积分” 衢州建全国首个银行个人碳账户平台
2018-10-12 10:59:06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毛瑜琼

  “这是我用银行个人碳账户积分兑换的帆布购物袋。”昨日,在江山农商银行淤头支行营业厅内,村民周建斌告诉记者,自从江山农商银行有了水电费代扣业务后,他每月的电费直接从账户里扣取,省去了到营业厅缴纳电费的麻烦,还可以兑换碳积分。

  今年8月,江山农商银行开始试点构建“个人碳账户”平台,这是我省首家实施“个人碳账户”的银行,也是国内首创。

  据悉,江山市农商行依托“智慧支付”系列工程,为客户配置了碳账户,根据客户在银行办理的业务类型、绿色出行的数据、家庭用水用电数据等六大方面的绿色行为轨迹,用所减少的碳排放量兑换相应碳积分。客户通过“个人碳账户”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认领有机蔬菜水果等。“到目前为止,江山已经有28.67万个客户获得了个人碳积分,共计减少碳排放68万公斤,相当于我们多种了9000棵树。”江山农商银行董事长徐庆国说。

  在“个人碳账户”的激励下,更多人选择了绿色生活。昨日下午,在公共自行车租赁处,市民周佳正在用江山农商行的丰收借记卡租自行车回家。“现在我上下班不开车了,而是选择骑车这种绿色出行方式。这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减少了碳排放量,更能通过碳账户积分兑换绿色产品,一举三得。”他说,骑行1公里,他的“个人碳账户”就可以增加12个积分,两个月下来已经达到了2435分。

  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支付结算科科长童春英相告,“个人碳账户”是市人民银行结合衢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和推进智慧支付城市建设行动的一项创新探索。“个人碳账户”构建试点,填补了目前个人领域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的“空白”,为传统银行机构发挥独特优势助推社会经济绿色发展作出了有益尝试,在绿色金融改革方面开辟了一条新路子。下一步,市人行将在全市推广“个人碳账户”,引导我市居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行动自觉,助力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


标签: 账户;农商银行;兑换;个人碳账户;营业厅;电费;水电费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