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常山老百姓空着手也能把事办好
2018-09-25 08:53:04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没想到两手空空,啥都没带,也能把事情办好。”9月21日,在常山县行政服务中心,市民胡阳光刚刚办完个人灵活就业参保中断业务,对如今办事的便利程度连声夸赞。原来,胡阳光并非专程来办事,而是路过时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到窗口询问,不想只报了自己的身份信息,工作人员便帮他调出了电子版身份证,核对无误后完成申请,前后不到5分钟。

  “原本身份证原件或者复印件是必备材料,但现在有了大数据中心的支持,老百姓即使忘带了也没事。”窗口办事人员章仪相告,不单身份证,今年县里建成了大数据中心,数据覆盖383项高频民生事项办事所需的材料,借此推出“无证通办”服务,群众不用带任何证件,空着手也能把这些事情办好。

  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5楼,今年5月,一个名为“城市大脑”的大数据中心在此建成并投入使用。常山县信息中心主任占利华介绍,目前大数据中心已归集了卫计、教育、住建等11个县级部门的自建数据库,包括各类信息2.27亿条;而针对婚姻登记、生育审批、学籍档案等上级尚未开放数据共享的系统,所涉10个部门安排1名工作人员常驻数据中心,采用“人工交互”并建立网上大数据共享平台,专职提供数据查询服务。

  不仅是城市,通过大数据共享平台,常山县14个乡镇(街道)以及180个行政村的便民服务窗口都能实现“无证通办”。数据中心里,民政局工作人员陈荣林接到来自招贤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数据查询请求:泉目山村村民袁小羊办理新生儿入户未携带结婚证,望查询其婚姻状况。陈荣林接办后,立即点开全国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查找,将袁小羊的婚姻信息截图后,通过共享平台传回,整个过程仅1分钟左右。他说,放在以前,同样的事只能让村民再跑一趟。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数据的归集,‘人工交互’也只是权宜之计,眼下县里正在积极向上对接,争取尽快把未共享的数据打通。”常山县信息中心主任占利华说,他们的目标是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和干部跑,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和政府办事效率,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和掌上办事之城。

标签: 数据中心;办事;大数据中心;身份证;行政服务中心;身份信息;参保;数据共享平台;常山县信息中心;婚姻登记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