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走出田地上舞台 放下锄头亮“绝活” 常山农民为丰收喝彩
2018-09-21 09:43:13 来源: 衢州日报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福也,好啊!福也,好啊!福也,好啊!胡柚满山坡,柚树满山坳呦,柚果挂枝头,又是丰收年喽……”9月19日,在常山县同弓乡彤弓山村,伴随国家级“非遗”常山喝彩歌谣的阵阵彩声,常山县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拉开帷幕,300多名农民演员用各自的方式为丰收喝彩。

  彤弓山是个被田野包围的小山村,丰收节的舞台就搭在田边,既能看到村民晒出的花生、玉米,也能望见田里山上挂着的稻穗、胡柚。而接连几天的彩排、造势,也让这个不足600人的小村子,在当天一下子涌入了1000余名从全县各地赶来的观众。

  “加油,加油!”喝彩过后,丰收节的欢庆活动正式开始,第一个便是极具地方特色的“抱胡柚赛”,不但选手在台上健步如飞,台下观众也是大声鼓劲,更有人跃跃欲试。从5公里之外的球川镇赶来的农民徐水根便是其中之一,他说,每到胡柚丰收时,大伙也会比赛剪胡柚、挑胡柚、搬胡柚,这两年胡柚价格连续攀升,心里更舒畅,看到这样熟悉的比赛,忍不住就有点“手痒”。

  在一片叫好声中,十来位身着蓝白旗袍的村妇款款走上舞台,手托装着小西瓜、笋干等农产品的竹筛,表演起了农家时装秀。紧随其后,11支各具特色的农民模特队依次亮相,有的身着笠帽蓑衣,有的穿着用特产果蔬装点的“奇服”,还有畲族姑娘们搬出了民族服饰。眼见平时相熟的村民或新潮或搞怪,台下的掌声和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把气氛推向高潮。

  而除了表演和比赛,还有村民来展示“绝活”。73岁的金川街道新建村村民徐洪早,就带着村里16名剪纸爱好者登台,现场剪纸。只见彩纸在他们的剪刀下腾挪旋转,不一会一个个寓意丰收的金鱼、金牛、双喜等图案就出现在众人眼前。之后,徐洪早又展示了一幅“中国农民丰收节”字样的大型剪纸作品,长约6米、高0.7米,这是他花了半个月时间为丰收节准备的献礼。

  现场氛围热烈,而就在舞台对面,却有一群人不为所动,只顾认真泼墨挥毫,有在写丰收对联的,也有在写“五谷丰登”“满”“福”等简单短语的。“我们都是农民,也是书法爱好者,今天来了100人,写的字都会分给大家。”辉埠镇东乡村村民徐作军说,丰收节是农民自己的节日,他们想要以书法表达对丰收的祝愿。


标签: 丰收节;丰收;中国农民;常山县;农民文化艺术节;农民演员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