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农村建房有“新样板”啦 以后房子可以这么盖
2018-09-16 09:24:45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俞施 通讯员 赵雷

  9月13日,记者从衢州市规划局了解到,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切实做好农民建房管控和农村风貌提升,衢州市各县(市、区)的新版农房通用图集陆续出炉。目前,柯城、江山、常山、开化的新版农房建设通用图集已编制完成,衢江、龙游两地也将很快出炉。

  新版农房通用图集,是由各个县(市、区)规划局编制制定的。 “为了营造衢州乡村风貌特色,市里也有整体要求。农房和村庄整体色调风格要注意协调统一,屋顶与墙体我们推荐‘灰配白’‘黑配黄’‘黑配灰’等色彩搭配,尽量不要使用大面积色彩纯度高的颜色,不要使用各种墙面图案拼花。”市规划局工作人员相告,在乡村风貌特色营造和农房设计上,要遵循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让村庄融入大自然,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新建民居建筑层数不要超过3层,檐口高度不要超过10米,首层占地面积最大不要超过 140平方米。新建农房提倡采用‘有院无墙’围墙形式,周边其他土地使用面积不要超过宅基地面积的0.8倍。”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各县(市、区)可根据自身情况稍作调整。

  记者翻看衢州市各县(市、区)推出的农房通用图集,各有特点。这些通用图集图文并茂,占地面积、建筑面积、造价估算等内容介绍详实,建筑平面图、实例图及各户型结构建筑规模、功能布局及使用地形等一应俱全,农户可“按图索骥”完成房屋建造的整个过程。

  记者留意到,开化县推出的通用图集,提供了商贾集镇区域徽风古韵型和浙西山区乡土型两种风格。其中,浙西山区乡土型共分6类,适合开化县内农房建设;徽风古韵型共分6大类20种户型,适合齐溪、马金等受徽州文化影响较大的区域。江山市8月底推出的通用图集,10个户型也以徽派风格建筑为主,但保留了两套现代风格建筑,在设计中既融合了传统中式建筑元素,又融合了现代建筑手法。

  而柯城区编制的《柯城民居通用图册》风格则为衢派新中式建筑,提供的15种农房设计方案,可根据不同地形地貌、村落风貌,分为平原型、滨水型、山地型等风格。而常山县结合自身地域文化特色,充分考虑现代农业生产、农民生活习惯和乡村旅游发展的要求,推出的通用图集拥有30个户型。

  目前,这些通用图集都能在当地规划部门或乡镇街道获取,农户可以免费挑选使用。

标签: 图集;柯城;美丽乡村;农民建房;通用图集;市规划局;出炉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