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提升一批 回炉一批 退出一批 替补一批
“两整治一提升” 龙游探索村(社)干部退出机制
2018-08-25 09:19:02 来源: 衢州日报 报道组 蓝正伟 求张锋 通讯员 杨建

  连日来,龙游詹家镇芝溪家园淳进村两委一帮人谁也没有落下,参与集中整治92户房前屋后乱搭建行为。“以前个别村干部对镇里安排的工作不上心,现在工作热情可高了,今时不同往日,是‘三色管理’起了作用。”提及曾受到黄牌警示和歇职处理的村干部,詹家镇党委书记项勇明很是欣慰。

  “村(社)干部回炉,相当于给了一个缓冲期,给他们一个静心思考、重新取舍的机会。”对新推行的村(社)干部退出机制,项勇明说,过去村干部不称职只能将就使用,一直要等到换届,现在“灰色”干部直接退出,“黄色”成为“灰色”的边缘色,干不好会“下课”,不称职干部再也混不下去了。

  今年6月以来,龙游启动农村党组织“两整治一提升”活动,借力大整风“十大行动”,以“跑腿书记”卓彦庆为镜鉴,推行村(社)干部“三色管理”。按照述职评议、现场考察、逐人研判等程序,全县评定出“灰色”淘汰干部30名,“黄色”警示干部80名(其中村社主职干部26名),“红色”先进典型90名。

  “‘三色管理’打通了村(社)干部出口,换届时管用,平时也管用。”龙游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永祥说,村(社)干部管理一度存在盲区,罢免程序等相关规定在实践中操作难度大、成本高,如今有了这面镜子,干得好不好,自己照一照,让所有村(社)干部有了危机感,尺度非常明确,不好好干,就要遭“下课”。

  横山镇某村支委长年在外包工程,每周只回家一两趟,群众办事经常找不到人,经约谈主动辞职;石佛乡某村支书因身体原因影响正常履职,经约谈主动辞职……截至目前,龙游已有15名村(社)干部相继“被退出”,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三色干部”管理的威力。

  “三色管理”创新村(社)干部“选育管用”机制,奖优罚劣,导向明确。该县对选树的90名优秀村(社)干部,提高薪资待遇,组织外出考察,给予表彰奖励,以此鞭策后进、激励新人。横山镇河宗村村聘干部张文忠上任后,主动请缨,妥善处理了该村351国道土地房屋征迁、农村污水管网后续、治保调解等工作,带活了全村工作“满盘棋”。“鲶鱼效应”使得一批新人正成为助推农村发展、推动当前工作的生力军。

  提升一批、回炉一批、退出一批、替补一批,经过一场特殊的大“会诊”、大“体检”,龙游村(社)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整体素质得到提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标签: 村干部;干部;管理;詹家镇;警示;党委书记;工作热情;芝溪家园;工作;淳进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