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开发利用网上互动办事大厅 龙游打通“跑前一公里”
2018-08-21 09:17:35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蓝正伟 通讯员 张旖

  8月16日,家住衢江区全旺镇郎家村的巫秋香起了个大早,她想到龙游开店,需要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巫秋香怕跑空趟,动身前,她掏出智能手机,打开龙游行政服务中心公众号,找到网上互动办事大厅,通过“云端小二”输入办理事项,“智能小智”秒回详细的清单流程,咨询过程前后只用了5分钟。

  带上身份证和相应的资料,巫秋香直奔龙游县行政服务中心。在前台咨询人员的引导下,来到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她自行上传带齐的材料,之后便在休息区等待出证。而另一边,后台工作人员收到材料后迅速办理、出证。仅用了15分钟,巫秋香就在自助终端领到了营业执照。全程无需排队、取号,无需与窗口人员见面交流。巫秋香感慨:“网上互动办事大厅咨询起来真方便,好比自动售货店来了店员,有没有店员服务就是不一样。”

  “‘最多跑一次’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为前提,因材料不齐或不合要求,办不成事总让人心里不舒服。”龙游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徐洪说,今年6月,龙游县在省政务服务平台基础上,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发利用网上互动办事大厅,对办理事项进行统一咨询、集成服务。

  服务前移一小步,效能提升一大截。网上互动大厅上线后,“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办理时长至少缩短一半,按日均办理量30件,每件办理时长30分钟测算,单这一事项每日就能省时7.5小时。互动大厅的效能,在社保板块也得以体现。以前,社保业务日办理量130多件,事前咨询多、办事候时长,而如今却是秩序井然。

  经事前智能咨询环节的分流,不仅窗口办事效率大幅提高,而且网上互动办事大厅还提供菜单式的网上办服务,老年证、补换户口本、交通安全违法处理、车主联系方式信息变更等高频事项,群众办事指尖一点,轻松办成。

  “在做强后台提升服务能力上做‘加法’,在资源整合平台串联上做‘乘法’,让群众享受‘掌上服务前移’带来的便利。”徐洪介绍,网上互动办事大厅为群众咨询提供了更优选择,实现了把“打造无证明县”“无差别全科受理”“村情通+移动办”等创新成果集成化、平台化、终端化,有效助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据统计,网上办事互动大厅上线一个半月以来,日均咨询300余人次,办结事项1500余件,涉及户籍、生育登记等群众常办“10件事”的一次办结率,由60%上升至95%。据测算,全年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10万余人次。

标签: 办事大厅;行政服务中心;营业执照;办理;个体工商户;智能;智能手机;咨询过程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