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服务一站式 办理不出村 常山推动低保“七事联办”
2018-06-20 08:16:12 来源: 浙江在线 聂伟霞 张志林 李勤勤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张志林 李勤勤)近日,常山县整合民政、人社等七部门职能,创新低保政策“一站式服务”。低保对象提供一份申请材料,足不出村,即可享受生活补助、养老保险、助学、残疾补助、用电、用水、免费数字电视等7项优待政策,实现“七事联办”。5天里常山共完成94名低保对象政策联办,减少“跑办”时间282小时,减少材料470余份。

  以往,低保对象经民政部门审批后,还需到人社、教育、残联、供电、广电和水务等6个单位,分别申请养老保险补助、用电用水优惠等配套政策,共需跑办七件事,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对此,常山县成立低保政策联办工作专班,先后组织5次专班会议,围绕联办目标反复讨论,最终形成《常山县低保对象政策联办实施方案》,规范了联办流程及各单位职能,从政策层面化解“跑多次”难题。

  表单整合,化“多纸办”为“一纸办”。常山县民政局作为低保对象准入审批单位,结合各联办单位低保配套政策必要条件,规范制作《低保对象政策联办申请表》,办事对象只需填一份申请材料,在申请表中勾选需享受配套政策,即可完成养老保险补助、用电用水优惠、助学补助等七个事项一纸通办,解决了群众到各单位分头跑的问题。

  流程优化,化个人跑为“数据跑”。常山低保政策办理实行“一窗受理、联办作业、统一送达”模式,由村(社区)统一受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负责初审,县民政部门完成低保对象审核,做好低保对象动态数据管理。低保对象确定后,民政部门通过共享平台,向社保、教育、残联、广电、水务、供电等单位推送低保联办数据,由联办单位为低保对象落实相应优待政策,办理过程简便快捷,群众办事时间仅需15分钟,低保配套政策审批不超过半天。

标签: 低保对象;联办;低保政策;养老保险;常山县;政策;补助;一站式服务;民政部门;生活补助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