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江山退休老师建“家族文化室” 家传老物件件有故事
2018-06-09 09:44:19 来源: 衢州晚报 徐敏 姜亚萍 严沛瑶

  曾祖父用过的酒壶、曾祖母熨衣服的烙铁、母亲纳的鞋底……江山市长台镇89岁的退休教师朱青麟家中有一个家族文化室,里面陈列着三百余个家传老物件,记录了家族百余年的记忆。

  近日,记者来到长台镇长兴村一起分享了朱青麟和他家族文化室的故事。

  说起这个家族文化室,还有一个故事呢。2015年,朱青麟拆除家中老宅在原址上新建了一幢三层楼房,在房屋装修时,他萌生了一个想法:腾出一个房间做家族文化室,用于摆放家中的老物件。一来让这些老物件有个集中存放的地方,以免丢失;二来让子孙后代了解自己祖上的一些事情。

  一段母亲遗言

  家族文化室位于朱青麟家的三楼,是一个十余平方米的房间。在家族文化室墙壁上的前言中,朱青麟这样写道: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有本则枝叶繁茂;环山之水,必有起源,有源则长久不息。

  一个顶针、一副眼镜、一捆纳鞋底的苎麻绳……这里陈列的每个老物件,他都能娓娓道来一段动人的故事。

  “中间这幅是母亲遗言,也是我人生最珍贵的财富。”朱青麟指着墙上用镜框装裱的 “家母遗言”回忆道,母亲姓柴,三寸金莲,十七岁与父亲成婚,有五杠嫁妆,还有两亩六分的奁田随嫁。每当春夏之交青黄不接时,她总会带着孩子,挑着几只鸡,背着几件换洗衣服,到十里路外的娘家度荒。“母亲目不识丁,但主张男女平等,重视子女教育,为了供我们兄妹读书,典当了所有的陪嫁首饰。”

  1958年,原本在小学当教员的朱青麟被革职返乡务农,当他一脸颓废地回到家中,母亲说的第一句话却是“别难过,田也是人种的”。紧接着又鼓励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时隔二十一年,也就是1979年,朱青麟恢复了教师身份,母亲获悉后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一个人好比爬山,有上也有下”。

  望着贴在墙上那些母亲的遗言,朱青麟感慨道:“一直深受母亲言传身教,平日里她说的一些通俗的言语,胜似金玉良言,让我受益终生。”

  一个青油灯盏

  在家族文化室中间的长条桌上,摆着各式各样的老物件。一个如杯口大小、貌似带着长把手的小木盆,把手上方镶一圆形铁箍,上面摆着个黑乎乎、锈迹斑斑的小铁勺,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这就是青油灯,那时我们晚上照明都靠它。”朱青麟眯着眼睛,思绪仿佛又回到伴着青油灯读书的那个年代。朱青麟回忆,那时家家户户都用青油灯照亮,“晚上,青油灯摆放在桌子中央,我和妹妹一左一右,坐在灯下看书写字。”

  朱青麟说,他家有两盏青油灯,一盏是家人共用,另一盏是兄妹读书专用的。另外,母亲还立了个不成文的规矩:在夜晚兄妹读书写字时,允许点两根灯芯,其余时间只能点一根灯芯。在朱青麟的记忆中,夜深人静昏暗的青油灯下兄妹埋头读书,不远处母亲坐在板凳子上纳着鞋底,是儿时记忆中最美好的画面。

  一根板车拖管

  长条桌上还摆放着一根长满铁锈、长约一米的方形铁棍。朱青麟相告,这根铁棍也叫拖管,专门安装在平板车车身下方,主要是在平板车下坡时,在平板车起到刹车器的作用,有了这根拖管,板车在下坡时刹车后车子不侧翻,以确保人车安全。

  1970年至1973年,朱青麟曾先后三次带着几个邻居一起赴江西丰城煤矿拉板车,“拉板车运煤是苦力活,但一天有近20元收入,折算成当时的肉价可以买30来斤猪肉。”朱青麟回忆,从煤洞到大路上,要经过一个叫夫岭的陡坡,陡坡长约两三百米,上坡时需一人把方向,车头两人拉,车尾三人推,得六个人合作才能拉上坡。

  1973年初,朱青麟接到妻子来信,说有人举报他们不务正业在外地煤矿赚外快,大队干部限期在收到信后3天内回家务农。不久,朱青麟带着七八公斤重的拖管回到长台老家,一直保存至今。

标签: 朱青麟;家族文化;母亲;遗言;家族文化室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