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全省首个无土介质蓝莓栽培示范基地落户开化华埠
2018-06-05 09:40:09 来源: 衢州日报 胡萍

  每一株蓝莓苗都有一个像轮胎一样的 “家”,而补充水分和养料这样“喝水吃饭”的过程仅靠一根黑色的长管子就能全部完成,这是5月22日上午,笔者在开化县华埠镇大路边村浙江师范大学蓝莓新技术示范基地看到的场景。

CshKG1sVZheAVE45AAHS-qagfAk990.jpg

  “这个蓝莓园是去年9月动工建的,今年2月种苗栽种工作结束,4月中旬就挂果了,成活率100%,长势特别好。” 大路边村村民刘阳雄是衢州鲜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代表基地项目实施单位,他向笔者介绍了蓝莓基地的运行情况。“我们一共种了25亩蓝莓,9月还要再种300亩以上。”

  “基地目前共有艾美瑞、巨优、奥尼尔3个新品种,其中,艾美瑞和巨优在国内来说都是领先品种。”浙江师范大学教授、省特色经济植物生物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开化县农业科学研究所专家工作站专家郭卫东在现场相告,除了品种优质,这里还采用了省特色经济植物生物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蓝莓高效栽培技术,是浙江省第一个无土介质蓝莓栽培示范基地,从种苗质量、园址选择、种植技术、整形修剪、肥水管理、病虫控制等一系列管理措施的规范化和现代化入手,着力建设标准化的新介质栽培示范与推广基地。他指出,蓝莓无土介质栽培技术不仅能够避免土壤粘重、地下水位高对蓝莓生长的影响,给根系提供优良生长环境,确保种苗的高成活率,达到根系发达、生长健旺及促进果实发育、优质丰产的目的;同时,便于精准控制水肥,避免水肥流失,节水省肥,节约生产成本,切实减少面源污染;还能有效控制杂草,避免使用除草剂,省工高效。

  据悉,开化县农业科学研究所专家工作站成立于2017年5月,蓝莓新技术示范基地是专家站成立后的第一个科技助农合作项目。“一个电话,专家就赶过来,手把手教我们,这才有了蓝莓当年栽培、当年挂果的好成绩。通常新种蓝莓投产要三年。” 刘阳雄相告。

标签: 示范基地;浙江师范大学;养料;开化县;华埠镇;大路;植物生物技术;水肥;根系;种苗;成活率;轮胎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