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参考 九旬退休教师记录天气37载
2018-05-22 09:52:17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通讯员 林华

  常山县招贤镇大溪沿村今年已90岁高龄的退休教师季道莲,从退休后就每天记录天气情况,至今已有37年。

  1982年,年仅53周岁的季道莲因身体不好提前退休。当时正是农村落实联产承包责任制,村民们的粮食一下子多了起来。粮食多了,晒粮食也就频繁了,可有的村民粮食晒在外面,人在地里干活,往往突然下雨将粮食淋得湿漉漉的。因当时的气象预报准确度不高,村民们常常唉声叹气。刚退休的季道莲心想,自己的先祖曾有每天记录天气为村民服务的家传,自己退休了有的是时间,何不也记录天气情况,为村民提供参考。

  说干就干,季道莲立即买来小日历本,将每天的天气情况记录在本子上。他记录的天气情况主要是每天的晴阴或下雨刮风等,其中一点是与气象预报进行对比,如气象预报说晴转阴,他会详细记录“从几点钟开始转阴”;如气象预报说阴转小雨,他却准确地记录“几点钟开始转小雨”。

  “其实,我的记录只不过是自娱自乐,也是一种爱好,不可能比气象预报准的,不然的话,就没有科学了。”季道莲说。

  “老季的精神非常可佳,每天坚持记天气情况已37年了,没有点毅力是绝对做不到的。”村民程金福说。说起季道莲的毅力,确实非同一般。2016年初冬,他患重感冒,起不来床,可是仍坚持每天记天气。有时对外面天气不清楚,他就问家人:“今天是阴天还是多云?风大不大?”

  “连续37年天天记天气,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90岁的老人思路仍很清晰,这可能和他天天动笔用脑有很大的关系。”村民林瑞通说。

标签: 天气情况;村民;记录天气;退休教师;下雨;毅力;联产承包责任制;准确度;自娱自乐;小雨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