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丽水青田覆盆子变身“富盆子” 村民增收有了新路子
2018-05-22 09:46:50 来源: 中国青田网 吴楚楚

  时值五月,正是覆盆子成熟的季节,我县各地覆盆子种植基地迎来了大批想要一饱口福的采摘客,位于海口镇海口村的青田县康之源农业有限公司的覆盆子采摘园也成了其中一处“热门点”。

  在采摘园里,沿路寻觅,两侧的小山坡上种着成片的覆盆子,成熟的覆盆子在绿叶间若隐若现。采摘客们手提篮子,穿梭在一株株覆盆子中间,寻找已经成熟、果实饱满的果子,采摘下来,放入篮中。

  据悉,采摘园中的覆盆子主要用来制成中药材,在果子还未成熟时采摘下来烘干,包装好后运往各地买家手中。“青果采摘结束后,余下的覆盆子会继续生长,直到成熟。这时候我们就会通过微信等渠道进行覆盆子售卖,或是买家自行前来采摘。”青田县康之源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蓝一郎说道。

  除了采摘客外,采摘园里还有几位村民,手拿着锄头,对覆盆子植株进行松土、除草。蓝一郎说,这是公司从周边村庄雇来的工人。每到覆盆子采摘时节,公司都会向周边村庄招聘临时工,帮忙采摘覆盆子。

  “我是2016年过来的,每年我都会在这里工作两个月。既可以赚钱补贴家用,也不会耽误照顾孩子。”来自海溪乡西园村的马玉敏说,采摘园离他家只有十分钟不到的路程,来回非常方便。

  其实,采摘园里的临时工大多都是马玉敏这样的情况,因为子女在外工作,他们便担负起了照顾孩子的责任,虽有劳作能力,也只能在家带娃,一身力气无处使。而覆盆子采摘园便给了他们一个“两全”的平台。


  “我们公司有7名固定员工,都是周边的村民。到了覆盆子采摘等农忙时节,就雇几十位周边的村民帮忙采摘覆,每日给予他们报酬。”蓝一郎说,公司除了种植覆盆子外,还种植了鱼腥草、金银花,而端午节前后正是金银花采摘时节,到时候他们将继续向周边村庄雇临时工,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利用起来,增加村民的收入。


标签: 覆盆子;临时工;金银花;种植基地;村民;买家;口福;鱼腥草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