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我国首部民资民修、政府审定的综合性自然村志出版
2018-05-22 09:26:09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通讯员 祝日耀

  5月16日,江山市在贺村镇敖坪村坂头自然村举行《坂头村志》出版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坂头村志》是一部民资民修并由乡贤慷慨捐资公开出版的综合型自然村志,4年六易其稿而定书,共58余万字,是浙江省新创的自然村志,也是全国特有的自然村志。全书分31个章节192个目次,既有150多户村民渊源身世、43位人物传略简介,也有41篇文艺作品以及200多帧照片和地图,包括村树、村亭、村歌、村舞照片和自然村位置图、遥感影像图、古代村貌图等。

  《坂头村志》是探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理念的一次具体实践。据修志专家介绍,书中记述了自南朝梁天监(502年—519年)以来的历史和现状;在记载8种工匠的基础上,还记载了在京、津、沪、杭、赣谋生就业的五种工帮,包括撑船帮、铁路帮、养蜂帮、消防器材帮、蘑菇买卖帮,及社会发展中的6个兴旺家族,包括雕刻耕读、办榨务工家族等,以彰显社会变化与时代变迁。

  坂头自然村占地约1.2平方千米,有1500多年历史,今分4个村民小组(队),有138户559人。《坂头村志》由今年82岁高龄的毛东武任主编,坂头自然村能人张建国慷慨解囊20万元,为村志编纂出版奠定经济基础。贺村镇党委为此发文公布13人组成坂头自然村志编纂领导小组。2014年9月至2017年8月,相关编辑人员从事资料搜集与编务工作,并花50多天查阅各类档案2000多卷;花1个多月时间査阅郭氏、王氏、张氏等10个姓氏宗谱30多万字;花两年时间,走访调查该村在籍和外伸户200多户户籍信息,包括人员构成、世系迁徙、出身职业等8万多个村志记载要素等,共收集资料160万字,初拟志稿100多万字。

  乱麻中理主干,稻草中扎团蒲。在编修中,身患盆腔瘤的毛东武强忍病痛,克服种种困难,紧紧围绕“质量修志”这一根本,六易志稿。

  2017年1月15日,召开了《坂头村志》全国性联审会议,北京、安徽、浙江等地的修志界专家参会。该志编辑部对会上意见作了一一梳理与吸收,以臻完善。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邱新立为《坂头村志》作序。他指出,这是我国首部民资民修、政府审定的综合性自然村志,其采用新三宝体“土地、政事、居民”结构、概述创新X+X体式、户籍世系的在户籍与外伸户、志书主修主编署名方式等4个方面,均为国内志书界新创。浙江省人民政府方志办公室副处长颜越虎在《坂头村志》序中认为,该志中的科研成果,对研究宋、明、清乡土文化意义重大,其中乡贤村望、简欧别墅、庄园悦园、外伸户、以地连事等方面,可成为方志立言、立学、存史的基础。

  据悉,在发布会上,还举行了赠发志书仪式和文艺演出,并对村志编纂工作先进个人等进行表彰。

标签: 坂头村志;世系;村镇;乡贤;方志;发布会;户籍;家族;工作先进个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