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发挥优势特长 云和集聚乡贤合力拓宽乡村发展之路
2018-05-17 10:35:2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陈雅雯 通讯员 王凤凤 夏晓青

  连日来,云和县赤石乡迎来玫瑰盛开旺季,引来数万游客,赤石民宿、农家乐、玫瑰园观光每日爆满。据统计,仅“五一”三天假期,赤石旅游创收约55万元。曾经的偏僻山村,因为乡贤练巧忠创办的“云栖木屋”,如今成了一处参观旅游度假的好去处。

  从2014年开始,赤石乡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按照“爱情圣岛·玫瑰小镇”的建设发展目标,鼓励在外乡贤回乡创业。

  练巧忠是赤石人,现任云和县忠协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乡政府的诚心、对家乡发展的关心,练巧忠决定回乡共谋发展之路。2015年,他返乡投资建设云栖木屋,以年终分红的形式,租用小木屋,一年25万元,平分给14个村,带动赤石乡各村整体经济收入。

  为更好发挥乡贤作用,今年4月,赤石乡率先在云和县成立乡村振兴乡贤会,每年定期举行“乡贤论坛”,为乡贤回归促进乡村振兴搭建了平台。

  近年来,云和全力做好乡贤工作,为在外乡贤搭建回馈家乡、反哺桑梓的平台;广大乡贤成功不忘故土、致富心系家乡,发挥特长、资源优势,积极参与项目投资、招商引资、乡村治理、人才回乡等工作,鼎力支持家乡建设。

  王伟平、徐少明等7人是崇头镇三望栏村外出创业的村民,经过多年的打拼,已小有成就。2017年国庆期间,王伟平等7人回乡过节,聚在一块,看到村里南山坡上荒废的百亩梯田, 7人决定自掏腰包在荒废的梯田上种油菜,一起为家乡打造花海,吸引游客。

  石塘镇人李柏青是浙江多元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年,他鼓励自己的姐姐和姐夫回乡投资,姐夫阙发华是浙江旭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李柏青的说服下,阙发华回云和投资了年产8000万米的户外功能性防水面料基布新建项目,总投资13000万元。

  元和街道霞晓桥村老村干部杨克标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善于拉项目、化纠纷。在2017年的霞晓桥区块征收任务中,涉及一条1000余米长的土坝。该条土坝牵涉农户众多,多户发生权属纠纷,使得项目征收难以开展。对此,杨克标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并通过邻居、亲朋好友进行取证,然后一户户上门讲解征收政策,不厌其烦地劝说。在他的努力下,最终10余户纠纷户达成一致意见,征收工作顺利推进。


标签: 乡贤;木屋;家乡;玫瑰;回乡;纺织科技;偏僻山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