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好支书卓彦庆突发脑溢血去世,乡亲们含泪呼唤——阿土书记,你别走!
2018-05-15 08:21: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双伶 邵倩 通讯员 徐雄乾 郑曦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邵倩 通讯员 徐雄乾 郑曦)5月14日下午3时50分,龙游县石佛乡大力山村党支部书记卓彦庆在家中永远地睡着了。

  几分钟后,原本一片晴空的大力山村大雨滂沱,电闪雷鸣,如泣如诉。

  “阿土阿哥,你说过今年要带我们一起种黄茶的,怎么就这么走了!”“我在山上干活的时候,都在为你祈祷啊!”……四五十位村民自发来到卓彦庆家中,大家流着泪呼喊着他的名字。

  自9日晚上卓彦庆突发脑溢血住进龙游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以来,数百位村民自发赶往医院看望,其中有不少远道从杭州、上海、金华等地赶来。

  5月14日,得知一直未醒来的卓彦庆要被送回家,村民或开车或拼车,自发组成一个车队,在救护车后一路护送。

  卓彦庆是土生土长的大力山村村民,1994年,30岁的他出任大力山村村支书。阿土是他的乳名,上了年纪的村民总爱唤他为阿土书记。

  作为龙游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大力山村下辖的20多个自然村散落山间,共有村民1000余名,是典型的山区薄弱村。

  刚上任,卓彦庆面对的便是4万元的集体经济债务。如何扭转困局?卓彦庆决定从修路开始破题。他发动全村人投工投劳参与修路。到2012年,卓彦庆带着村民们在崇山峻岭中修建起长达29公里的机耕路,不但打通了大力山村所辖的所有自然村,还改变了这里与世隔绝的状态。从此,村民们外出打工、求学方便了,村里的农产品也有了销路。

  20多年来,卓彦庆从一名小伙子,成为村民心中的“主心骨”。修家用电器、协议分户、办残疾证、取养老金……生活中的大事小事,村民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全力以赴解决。雪灾、火灾、洪灾……任何一次突发事件,他总是第一个动手救援。为山顶的大力山小学买菜、雨天检查每一条进村道路、加固电线杆……任何一件涉及民生的村务,他都亲力亲为。为了方便为村民办事,他先后骑坏了4辆摩托车,总行程超25万公里,成为名副其实的“跑腿书记”。2015年,他被评为浙江省“千名好支书”。

  村民们念着阿土书记的好——

  去年9月,村民王爱娥的丈夫因病去世,卓彦庆跑前忙后操办后事,帮忙处理好各种善后事宜。几天前,卓彦庆又亲手为王爱娥的女儿写了助学金申请证明。

  79岁的村民叶元珠腿脚不便,独居在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2016年6月,暴雨倾盆,卓彦庆赶到叶元珠家,要她赶紧撤离。当时叶元珠说无处可去,卓彦庆二话不说背起叶元珠就走,把她安置在邻居家里。夜里,他放心不下,又特地跑去看她。

  就在9日晚倒下前,卓彦庆还和另两名村干部丈量了8个村180余户村民的农房,帮村民叶秋香老人修手机,又给村里的吴志红夫妇办理了贷款手续……不知不觉已经连续工作超过12个小时。

  在卓彦庆的工作笔记上,有这样一句话:“村民的事不是小事,自家的事可延误几天,村民的事可不能耽误……每次为村民办事回家,看到村民满意的笑容,我知足了。”在他的带动下,大力山村村干部队伍拧成一股绳,带领村里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全村老有所依、幼有所养、贫有所靠、难有所助,村民间和谐友爱、其乐融融。

  卓彦庆的妻子廖美香告诉记者,勤奋有担当的丈夫一直是她的榜样。有时候,她也会向丈夫抱怨:“阿土,我想不通,为什么有时当好人还要被别人说闲话。”卓彦庆总会笑着回答她:“不要管别人怎么说,只要我们对得起他们,就可以心安理得了。”


标签: 村民;书记;山村党支部;丈夫;卓彦庆;修路;地质灾害隐患;人民医院重症;山村;大事小事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