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市首个“标准地”试点地块推出
2018-04-07 09:00:28 来源: 衢州日报 王继红 叶颖

  “每亩土地投资强度大于等于240万元,亩产税收大于等于12万元,产业类型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日前,一则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引起了记者关注。

  “指标这么详细?”“对,这是我市首个‘标准地’试点地块。”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标准地”,除了传统的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等指标,明确了经济发展、能耗等七大类新指标。

  为深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集聚区边试点、边探索,今年3月29日率先推出东港片区首块工业用地“标准地”,并在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发布出让公告。

  实施“标准地”制度,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集聚区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投资促进部、经发部、国土、规划、环保、安监、消防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制定方案,明确职责,落实任务。主要以东港片区为试点区块,全面开展区域规划环评、能评,明确区域环境标准和产业负面清单,先行确定“标准地”出让的各项指标。同时,改革现有审批方式,企业将以投资项目承诺制的方式,由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即可开工建设,将极大地缩短审批时间,提高服务效能。各有关部门将按照企业承诺全程跟踪监管,建成投产后,按照既定标准和法定程序验收。

  “企业对项目相关指标做出承诺,政府减少审批程序与环节,”集聚区相关负责人相告,下一步“标准地”将应推尽推,切实以结果导向,方便项目、惠及企业,加速工业主战场高质量发展。

  短评

  工业经济领域如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直是各地各部门的难点,集聚区结合我省发达地区经验,组成专班,在我市首推“标准地”之举措,让人耳目一新。以往工业项目先建设后提升、先生产后转型的案例不胜枚举,“标准地”在事先就以详细的七类指标,给项目、企业发展界定了更标准化的框架,可以让投资者少走弯路;企业做出承诺后,集中精力抓落实,虽然有些类似“按图索骥”,其实却是省心省力省时之变,值得借鉴。

标签: 短评;标准地;出让公告;用地使用权;化学原料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