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江全力创建乡村振兴先行先试区 “五百工程”打造现代化农业
2018-02-26 07:24: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胡芸 区委报道组 柳婧 江玥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区委报道组 柳婧 江玥)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位于衢州市衢江区江山港北岸的富里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内,工人们正操作着小型挖机进行田坎边坡的修复工作,田埂修复、渠道清淤等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目前,试验区内的水田垦造及智慧生态农业培育工程已进入验收阶段,改造完成的9500余亩高标准水田,未来将满足这里大规模的灌溉需求。富里的地貌随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一幅以万亩水田垦造为基础,以大数据、智慧水利、放心农业等为依托的现代农业新画卷。

  作为农业大区,近年来衢江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振兴农业农村发展为首要任务,把发展放心农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通过莲花现代农业综合区、全旺现代农业综合区、富里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等产业平台,引领全区农业发展。2017年底,衢江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通过了农业部农业现代化水平监测,标志着衢江进入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阶段。

  “过去种地不科学,地力不足了,施肥;有虫了,喷药。产量上去了,质量却容易出问题,增产不一定能增收。”在莲花现代农业综合区,陈建海的现代化家庭农场种植了20多种蔬果,200余亩大棚安装了一套“智慧农业”系统,通过这套设备,他只需要拿出手机进行简单操作,便可以随时让大棚卷膜、放膜,实现浇水通风。

  陈建海说,通过标准化操作能合理安排农作物生长,实现农药化肥精准科学定制,农产品质量好了,价格自然上涨。现在,他带着26名农户一起种植放心农产品,仅火龙果一项,就帮助当地农户增收17.5万元。

  眼下,衢江放心农业打出了品牌,像陈建海的现代化家庭农场这样的新型农业主体不断涌现,在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产业融合发展机会。目前,全区集聚近70%的耕地,发展出1473家家庭农场,今年还将以创建世界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基地为抓手,打造10个亿元产业链,规模生产主体质量追溯实现全覆盖。

  为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先试区,衢江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获批全省首个乡村振兴战略联系点为契机,全面实施以“百家新型农业主体提升、百个景区村庄创建、百家文化礼堂引领、百村善治示范、百村农民创业增收”为主要内容的“五百工程”,编制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列出千亿项目投资清单和十个专项改革清单。


标签: 现代农业;家庭农场;衢江区;振兴;农业现代化;水田;乡村;新型农业;修复;综合改革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