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深化走转改 我讲十九大 岩头村有家垃圾兑换超市
2018-01-15 09:40:58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吴建邦

  香烟头一杯兑换1元,旧衣服、鞋子、棉被每斤兑换0.2元,塑料瓶一个兑换0.1元;凑齐10元可兑换洗洁精一大瓶,5元可兑换洗衣皂两块。

  1月4日傍晚5点40分,记者来到衢江区全旺镇岩头村垃圾兑换超市,据全旺镇妇联主席杜丽雯介绍,岩头村垃圾兑换超市自2017年5月份开张以来,是该村自发自建的垃圾兑换点。

  进去后一眼可以看到几个颜色各异的垃圾桶摆在边上,正对的墙上也张贴着垃圾兑换标准。墙边还放着一个货架,上面摆满了各类可兑换的生活用品,并标明了兑换价格。

  前来兑换的方大妈今天带来了一袋烟头和一些旧衣服。她说原来家里的烟头都是丢掉,旧衣服也没有用。到这里可以兑换成这些生活用品,真的很好!刚说着,她6岁的小孙子拿着几块纸板和一只洗洁精壶跑过来:“奶奶,还有”放在奶奶身旁害羞地跑走了。方大妈用方言说:“你也知道垃圾拿这来啦”边上岩头村妇联主席何梅琴说:“大人们都在做,小孩子看着,当然就跟着学啦。”

  项奶奶今年88岁了,“除了家里的垃圾,一部分是村子里捡的,香烟头、塑料瓶、纸板都有。”老人开心地跟记者说:“垃圾兑换超市真好,家里没用的垃圾,外面没人要的烟头都可以拿来换”。唠唠叨叨地跟记者说了很多遍这个垃圾兑换超市给村民们带来了真实惠。

  称重、把垃圾分类放入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记账、给村民们兑换,这是该兑换点负责人何梅琴的工作。“大多以烟头、旧衣服、塑料瓶为主,村民们一般会在自己家累计到想兑换东西的价格时候再一起来兑换,如果没有凑到这边也会登记在账上,等下次凑够了再兑换他们想要的生活用品,”话语间何梅琴已经将一个村民的垃圾兑换完成。“因为我是村妇联主席兼职这个兑换点的负责人,每次兑换点开门的时候围满了村民,很是热闹。”

  垃圾兑换超市的开放,让村民们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高涨。从岩头村垃圾兑换超市出来的路上,记者仔细观察了下马路两边,干净整洁。从被动接受到主动为之。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人人都是参与者,最终还得靠村民自己啊!


标签: 兑换;垃圾;垃圾兑换;旧衣服;超市;塑料瓶;烟头;村民;妇联主席;生活用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