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桐乡持续强化村务监督遏制基层“微腐败”
2018-01-15 08:16:0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明敏 通讯员 范李萍

  财政收支经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布;村委工作人员耐心地为村民就村务疑问进行解答……这是近日记者在濮院镇永联村采访时看到的情景。记者了解到,2009年,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桐乡在176个行政村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实现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全覆盖。这几年,桐乡不断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制度,夯实基础,助推长效,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行走。

  随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印发,这段时间,村务监督成了全国热议的话题。其实,《意见》中所提出的要求对于桐乡农村百姓来说,早已习以为常,“我们村早在几年前就这么干啦,村里的钱是怎么花的、事是怎么办的、集体资产是怎么处理的,我们都清清楚楚!”采访中,永联村村民苏永泉乐呵呵地说。

  老百姓的态度转变,永联村村委工作人员刘佳臻深有体会,“以前村务虽然公开但没有经过村民代表审核,老百姓不了解更不理解,总是会用怀疑的态度来对待。”从2009开始,桐乡启动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由村民选出村里有威望的“代言人”、“裁判长”组成“联盟”监督村干部的工作,永联村也是在那一年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由退休村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组成,村里的一切事务都在村监会的监督下进行,村民觉得公开透明,值得信任,“现在干群关系和谐多了,老百姓对村里的事务理解了,也就更支持、配合了,各项工作的推进也顺利多了。”

  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不过是走出了农村基层民主监督的第一步,促进“阳光村务”的落地生根,关键还是要靠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为其正常履行职责提供必要的条件,通过持续强化村务监督遏制基层“微腐败”,才能真正让老百姓放心、安心。记者了解到,这几年,桐乡陆续实施了“廉洁农村”151系统工程,以“1个机构+5项制度+1个网络”的模式,系统化防控农村基层干部廉政风险;开展“0573”廉洁农村行动,即“0遗漏”排查、“5举措”防控、“7节点”干预、“3网络”覆盖,构建起具有桐乡特色的农村基层预防腐败的新体系……一项项制度的执行,一次次行动的严抓,不断推动农村基层民主监督机制的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实现了对村务决策、管理的有效监督,促进了村民委员会的规范运作,同时也强化了效能和工作作风监督,实现了公权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如今,探索的步伐仍在不断前进。桐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指导意见》的要求,桐乡将不断建立完善村务监督的体制机制,通过“无死角”监督让村务公开透明、合法合规,切实维护村集体和广大村民的利益,更好地激发农村基层活力,推动形成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标签: 村务;桐乡;农村基层;村民;村委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