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孩子上课爱插话 宁波有老师要求戴口罩"禁言"
2019-03-13 09:55:10 来源: 现代金报  

  说起黑口罩,你的第一联想是不是明星的街拍照片?

  噢不,现在校园里也出现了。

  最近,记者在采访中,听好几位家长说起了“黑口罩事件”。

  原来,有孩子上课爱插话,有老师忍无可忍,要求以后戴口罩上课,目的很明确:课堂上要“禁言”!

  有意思的是,在这件事情上,孩子照单全收,“好像还真的不讲话了呢”;可是,家长却不理解了,“这不是明摆着歧视吗?”

  那么,你的孩子被戴过黑口罩吗?对这件事,你怎么看?

  孩子被罚戴口罩,觉得效果不错还写了篇高分作文

  家长却心有疙瘩,“是不是粗暴简单了点?”

  “我儿子上课爱插话,被老师‘难看’了,要求他戴口罩上课一个月。”前些天,家长钱女士给记者发来微信,“求探讨,老师的这个做法是不是粗暴简单了点?”

  钱女士的儿子小利正在上初一,是个挺机灵的孩子,可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喜欢在老师上课的时候搭话、插话。

  上课又不是讲相声,那天,英语老师忍无可忍,对着小利一顿教训:“上课氛围都被你破坏掉了,明天口罩戴来!”

  “第二天,孩子就戴着口罩上学去了,只要是英语老师的课,口罩就不能摘下。”钱女士说,因为这个事,孩子还写了一篇作文,里面写道:“神奇的是,我的废话变少了,曾经‘七搭八搭’的我逐渐学会收放自如。刚开始,我想说话时,口罩使我话都说不清楚。渐渐地,我学会了等待,将上课想说的废话留到下课再说。我发现,口罩正在潜移默化地使我的思维跟着老师走动,而不是因为讲废话使注意力不集中。”

  记者看到他的作文里还这样写:“其实,一个人在生活中也需要一只黑口罩,明白哪些话是可以说的,哪些事是不能做的。它就像细胞膜,具有选择透过性。人在利益和善念之间也需要一只黑口罩。黑口罩,不是只戴在嘴上,还要戴在心里。它不仅仅是一个医疗用具,更是一个人格的权衡线、情商的承载体。希望一个月以后,这只黑口罩可以离开我的世界。”

  这么看起来,戴口罩起到了效果,孩子变得更遵守课堂纪律了。但钱女士心里还是有疑惑,“我了解过,这个做法并不是老师的一时兴起,而是一种惯用手段。班级里其他孩子也有戴口罩的经历,口罩就像是一个标签,把这些孩子定义成了‘爱插话的学生’。”

  钱女士说,上课插话肯定是不对的,打断老师的思路,也影响其他同学上课。问题是,老师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吗?

  给爱插话的孩子戴口罩成了惯用办法

  家长担心挫伤孩子的自尊心

  这样的情形还不是个别现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城区一些中小学会采取类似办法来管理课堂纪律。

  王女士的孩子今年读初中,性格比较活跃,平时喜欢在课堂上做些“小动作”,是老师眼中的重点观察对象。

  “每次家长会,老师会吐槽,花在整顿课堂秩序的时间比讲课的时间都还要多,我就特别不好意思。”王女士说,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班级里开始流行起了戴黑口罩。

  她回忆起,孩子第一次要求戴口罩的场景,是在上个学期末。

  “妈妈,家里有口罩吗?明天我要戴它上学!”那天傍晚,孩子放学回家,突然提出这个奇怪的要求。

  “为什么?生病了吗?”王女士问。

  “不是。是老师嫌我吵,影响其他同学。”

  经仔细了解,原来是在语文课上,前一分钟还很安静的课堂,因为孩子一阵欢脱的大笑声,引来全班孩子跟着哄堂大笑。事后老师非常生气,要求他戴上口罩上学,以免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

  “那你为什么大笑啊?”王女士问孩子。

  “就是觉得老师说的很搞笑啊,我就笑出声了。”孩子一脸无辜。

  “说心里话,我也很理解老师。现在老师都不能随便罚学生,貌似到教室门口、办公室罚站都不太有,所以怎么管理捣蛋的孩子的确是个问题。据说现在,老师在管理爱捣蛋的孩子时,戴口罩是个比较常用的办法,儿子班上就有好几个。”王女士说。

  也有家长担心,自家孩子被老师要求戴上黑口罩,好比被贴了个“上课爱插话”的标签,会不会挫伤孩子的自尊心?

  [教育专家]

  沟通方式、时间长度都有可商榷之处

  最好约定为一种自我提醒的手段

  昨天,对于戴口罩这个事情,记者询问了很多教育界人士、教育专家的意见。

  宁波市名班主任毛小英老师认为,这事其实跟口罩没有太大的关系,口罩只是起到了辅助的作用,归根到底是个教育方式问题,“如果这个孩子只是自控能力比较弱,但是主观上是愿意去改变现状的,那么班主任以协商的口吻和孩子沟通,就一点问题也没有。因为这不是惩罚性的,而是一种约定。”

  镇海立人中学校长厉佳旭认为,如果是以戴口罩的方式公开地给个别学生贴上“多嘴”的标签,这样的做法就不科学。中小学生的教育还是应该从引导他们认识自身问题、培养良好习惯入手,而不是简单地施加外显化的惩罚。这种惩罚可能短时间内起到作用,但是从长远来说,会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产生心理阴影。当然,如果这是老师与孩子私下的约定,甚至是小秘密,比如:孩子经过老师的教育意识到自身的错误,然后决定以感冒的名义戴几天口罩以作自我提醒之用,那么就不失为一种智慧的教育。还有,如果上课说话戴口罩是班级里经过孩子们自己事先讨论约定,成为一种普遍认同和接受的善意的告诫性小游戏,且对每个孩子只是偶尔为之,不会持续多久,那么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也会小很多,不容易造成心理伤害。

  ( 钱女士、小利、王女士均为化名 )

标签: 口罩;孩子;老师;上课;作文;女士;约定;家长;废话;教育专家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