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持续阴雨天果蔬"挺受伤" 宁波农技专家田间地头忙"巡诊"
2019-02-27 08:37:3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徐欣 沈孙晖 江北区委报道组 张落雁 通讯员 方舟 郑成昆

  图为农技专家奔赴田间地头为农户支招。(徐欣摄)>

  眼下正值瓜类苗期、茄果类开花坐果的关键节点,持续低温多雨,使当地的蔬菜瓜果“萎靡不振”。为此,江北区、街道(镇)两级农技专家纷纷奔赴田间地头,及时向农民传授应对措施。

  在洪塘农业园区的朱昌实家庭农场,主要种植小青菜、萝卜、菠菜、天菜等叶菜类为主的蔬菜,连续阴雨天导致当前叶菜长势较弱,农技专家为其支招:“趁雨停天气适当喷施叶面肥,促进叶菜成长,增强抵抗力。”

  与之相比,以种番茄、西甜瓜为主的慈城至诚家庭农场就没这么幸运了。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番茄生长受影响,西甜瓜苗损失更加惨重,趁大年初二天气晴好移栽的西甜瓜苗大部分根已经腐烂,而接下来仍是雨天,这些苗怕是要全军覆没了。”

  “现在办法有两种,一是调整种植结构,播种一些受天气影响较小的叶菜类蔬菜,二是用备用苗,如果不够的话购买一些成品嫁接瓜苗进行补种,且在棚内装些补光灯以增强光照。”江北区农技推广服务总站高级农艺师崔丽利说,今年连续阴雨寡照天气历史罕见,菜农们尤其要抓好田间管理,及时清沟排水,去除老叶、黄叶、病叶等,雨停间隙适时通风降湿,如遇因低温高湿导致的灰霉病等病害发生时可选用烟雾剂类药物进行防治。

  “初春雨量过多,茶山上温度低,容易冻伤茶叶,最早成熟的乌牛早的采摘期将延迟到3月上旬。”宁波市江北区百农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3月份仍持续多雨,含水量大的鲜叶加工成本就会有所增加。江北区林特站工作人员傅起升建议,目前,关键就是要对积水的茶园进行开沟排水,组织好采摘工人,等天气放晴后,抓紧采摘。

  连续阴雨导致榨菜出现软腐病。(郑成昆沈孙晖摄)

  又讯 近期持续低温阴雨天气,给我市榨菜生产带来了不良影响。对此,市农科院榨菜产业技术团队近日赶赴余姚泗门镇榨菜产业基地,为农户进行技术补救指导。

  “今年榨菜越冬期遇到了一个多月长的阴雨天气,导致榨菜根系活力降低,叶片普遍黄薄,肥料流失严重。”高级农艺师孟秋峰告诉记者,去年10月10日前过早播种的榨菜出现早衰、软腐病加速和头型偏长现象,而低洼及长势较弱的地块出现榨菜病毒病及老黄小现象,大田更普遍出现白锈病和黑斑病。

  “目前正处于榨菜膨头初盛期,如继续多雨天气,将加重上述病症,会导致减产1/3以上,质量也会严重下降。”对此,榨菜产业技术团队给出了解决方案:趁6小时以上无雨时喷施根外肥,可采用0.3%磷酸二氢钾溶液加阿米西达800倍液喷雾,隔10天至15天再喷雾一次,可有效促发新根及膨头,防治白锈病、黑斑病等病害;及时补充肥料,从现在起千万不能脱肥;易积水地段注意排水。

  与普通榨菜“病恹恹”相比,甬榨系列新品种长势良好。“甬榨2号和5号是经过长期筛选出来的品种,耐病性和抗湿性都较好。”对此,孟秋峰建议农户今后可选择种植适应性广、耐肥性好、抗逆性强的甬榨系列、余姚缩头种等榨菜品种。()

标签: 榨菜;农技专家;江北区;农户;甜瓜;锈病;家庭农场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