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平台、基建、外贸三箭齐发 宁波勇当浙非经贸合作“排头兵”
2019-02-15 09:24:0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金刚毅

  “算起来,这已经是我在贝宁过的第六个春节了。”昨天,贝宁中心中国品牌展销中心负责人张金贤笑着告诉笔者,贝宁虽远在西非,但是商贸热度丝毫不逊于国内。在贝宁中心的促进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客商正将目光投到西非这片神奇的土地。这次春节,就有4个宁波小伙伴陪他一同驻守。

  贝宁中心全称“贝宁中国经济贸易发展中心”,是宁波市承建的国家级援外项目,由浙江天时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经营。截至目前,贝宁中心已承办了10届贝宁中国商品展览会。

  日前,在省商务厅公布的25个备选“浙非经贸合作重点案例”中,浙江天时运营的贝宁中心与宁波中策的自主品牌重油电站携手入围,彰显了浙非经贸合作的“宁波力量”。

  “今年1月,省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指出要加强浙非经贸合作。”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经济普遍面临转型升级、产业转移的形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非洲。在这支经贸合作大军中,宁波起步早、成长快,多年来成绩斐然。

  以贝宁中心为例,按照我国与贝宁政府签订的相关协议,贝宁中心根据中非企业交流的实际情况,提供了贸易平台、融资平台、投资平台、贝宁宁波商会等各项平台,为有意向在非洲发展的企业提供各项协助,同时也为浙非经贸交流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在入围理由中,省商务厅这样写道,“贝宁中心从2008年成立并运营到现在已经成为国内企业走向非洲的桥头堡,成为浙江企业进军非洲的根据地。”

  除了搭建平台,在勇闯非洲的路上,宁波推出的自主品牌基建项目也可圈可点。“从1999年走进非洲调试安装第一台发电机设备,到现在整整20年,中策的重油电站已遍布非洲十余个国家,助力非洲民生与经济发展。”点亮非洲20载,宁波中策动力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以公司建设的首个非洲EPC工程JOGANA17MW 11kV重油电站为例,自2003年投运以来,至今已无机损持续供电5785天。该电站为后续各类企业在非洲解决电力问题提供了典型的案例。目前宁波中策动力已在非洲建立了126座电站。

  非洲有12亿人口,这一庞大且不断扩展的需求领域,正成为甬企发展新热土。笔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去年,宁波市对非洲进出口53.71亿美元,增长22.3%,其中出口40.79亿美元,增长20.0%;进口12.92亿美元,增长30.3%。

  以宁波对非出口商品来看,小到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大到汽车零部件等,增长十分强劲。物美价廉的工业品,有力提升了当地民众获得感。其中,萌恒集团正是以服装辅料巨头之姿,稳居宁波市对非出口龙头。旗下的宁波萌恒进出口有限公司、宁波萌恒工贸有限公司分别摘得宁波市对非出口冠亚军。

  进口商品则多为未锻轧铜及铜材,原木,铁矿砂及其精矿,液化石油气及其他烃类气等原材料。

  截至2018年底,宁波在非洲累计批准境外企业和机构151个,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26361万美元,实际中方投资额6694万美元。

  “非洲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可以为宁波外贸转型升级提供重要助力,另一方面,宁波的投资和发展经验对非洲工业化进程将产生正面影响。”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从更大的视野来看,宁波与非洲持续走强的经贸合作,也将为其他城市提供有力的参考。

标签: 宁波;非洲;经贸合作;负责人;西非;市商务局;中国品牌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