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致敬!宁波多名挂职医生春节坚守帮扶“黔”线
2019-02-06 10:09:2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黄程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为了回家过年,多少人跨越千山万水。可是总有一些人,为了更多人的健康、平安,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这其中就有宁波派驻黔西南州挂职的多名医生。他们坚守的,是两千多公里外的帮扶“黔”线。

  从宁海前往晴隆挂职的王平,在ICU工作。晴隆县的ICU,是一支刚组建不久的年轻的队伍,很多基础理论及实践操作亦相当薄弱,能收治的病患亦有限。眼看着春节将近,可是病房里的重症病人都还在,有些随时可能出现危险情况。王平放心不下,于是决定留在晴隆过年值班。

  大年三十吃过午饭后,王平照例到病房查房,慰问病人,配病人聊聊天,因为家属是不能进入ICU的。下午两点多,王平接到紧急任务,赶到手术室抢救一个中毒病人。情况稳住后,他下班回家。到了半夜两点多,病情出现变化,他又回到医院处置,直到凌晨六点多才回宿舍。

  从海曙到贞丰县挂职的急诊医生梁光珠也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不久前,急诊科一名同事辞职了,使得原本就不足的科室力量更加捉襟见肘。然而过年过节急诊的病人又特别多,于是他决定留下来继续工作。年三十一整天,没有什么紧急情况,他常规查房,还带了礼物慰问病人。半夜两点多,他接到电话赶到医院为一名心肌梗塞病人进行抢救,持续半个多小时。结束后他回宿舍休息,过了没多久又起来给一名摔伤病人进行缝合。“我主动要求选择住医院宿舍,是为了在需要抢救时能第一时间赶到。”梁光珠说。

  作为一名医生,除夕当天上班是常态,但对宁波市第九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俞力微来说,今年的春节有些不一样:手术、查房没有变,只是地点从江北变成了册亨。

  过年继续留在册亨,是俞力微早就有的打算。一方面病人多,术后也需要观察,另一方面和册亨同事一起过年,又能增进他们的信心,我在这里他们放心。除夕当天,俞力微只排了上午的手术,下午的时间留给查房和急诊,“毕竟是除夕,医务人员和病人也要过节。”

 

标签: 挂职;春节;王平;坚守岗位;黔西南州;回家;医生;帮扶;查房;坚守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