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年糕舞、竹棒舞……宁波镇海“十里巡游”送祝福
2019-02-06 09:09:1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珏 通讯员 佳燕 俊杰 谷怀 张宁 旭光

  正月初一,辞旧迎新,万象更新。镇海澥浦镇庙戴村举行“春节巡游”,欢庆农历新年。当天,他们经过6个自然村,走过10里路,为村民送上最淳厚的新春祝福。

  “新年快乐,恭喜发财!”上午8时30分,在巡游队伍的新年祝福和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第二届“向全村村民拜年”的巡游在庙戴村文化礼堂门口拉开帷幕。踏着大钹的敲击声,120余名身着盛装的村民组成的巡游方阵,穿行在村里的街巷。

  极具当地传统文化特色的腰鼓舞、年糕舞、狮子舞等相继亮相,喜气洋洋、热闹非凡。大巡游还搬来了过去老底子做年糕的场景。余国华曾做了33年的年糕,再看到熟悉的打年糕场景,他仍然觉得非常亲切,很有老底子味。

  “以前没看到过,挺好的。我婆婆和我娘家弟媳妇都在里面表演呢!”“今天感觉气氛特别浓,年味又回来了。”巡游吸引了大量村民走出家门观看,拿出手机拍摄、记录。

  “非常棒的表演,这形式交关好。”78岁的李阿婆来自四川,这是她在镇海过的第8个春节,去年看过演出的她,一早就在家门口等候。

  本村村民戴国尧是一名企业家,平时逢年过节全家人会外出旅游,今年是多年来第一次留在村里过年。不仅如此,他还加入了巡游队伍,参加村里演出。“现在咱镇里的图书馆建起来了,村里环境也越来越好。” 戴国尧说, 春节不用往外奔,家门口就能热热闹闹过年。

  巡游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四张洋面孔。他们是Ahmed, Yusuf一家,分别来自埃及、尼日利亚。Ahmed和Yusuf目前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在校生,今年是第一年在中国过年。

  “‘中国色彩’缤纷呈现,美得让我找不准形容词。”Yusuf说。Ahmed则被村里的美景吸引。他说,跟着队伍行走就宛如穿行在一幅水墨画卷里。俩人还亲身体验了舞龙表演,并与舞龙队员交流互动、合影留念,体验了一把十足的中国“年味儿”。

标签: 巡游;村民;新年;年糕;春节;祝福;巡游队伍;澥浦镇;自然村;春节巡游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