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甬籍著名书法家高式熊逝世 宁波各界缅怀他对家乡的深情厚谊
2019-01-26 09:07:1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崔小明

4231802_bw-zhangwei_1548426103800_b.jpg

  高式熊先生    

  昨天凌晨,宁波籍著名书法家、篆刻家高式熊在上海逝世,享年98岁。高式熊的逝世在宁波各界产生强烈反响,大家深情缅怀他在艺术上的杰出成就和对家乡的深情厚谊。

  高式熊1921年出生于鄞县,是中国书协会员、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著名的书法家,金石篆刻家。父亲高振霄是晚清翰林太史、新中国上海市第一批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书法家。

  高式熊幼承家学,书印功底扎实。在海上名家赵叔孺、王福庵等指导下,篆刻、书法日益精进,楷、行、篆、隶兼擅。2018年被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

  宁波帮博物馆馆长王辉说,高式熊先生对宁波帮博物馆的建设非常关心,筹建时他不顾年事已高,多次到现场出谋划策。博物馆建成后,他向博物馆捐赠了自己及父亲的书法书画作品和砚台、笔洗58件。宁波市书法家协会有关负责人说,高式熊先生情系家乡,热情真诚,经常借回乡之机,对宁波篆刻后辈悉心指导。2015年10月,市书法家协会邀请95岁高龄的高式熊先生来宁波,给我市的篆刻爱好者授课。高先生风趣幽默,妙语连珠,现场进行了钟鼎铭文、铁线篆和明清篆的临摹示范。

  近年来,宁波一批印人在印坛脱颖而出,与高式熊先生的无私帮助密不可分。天一阁博物馆的有关负责人说,高式熊先生多次造访天一阁,观看天一阁馆藏书画,对天一阁的保护和研究工作非常关心。2016年秋天,天一阁博物馆征集到30册高振霄日记。高式熊得悉后非常高兴,与天一阁工作人员一起整理,仅用7天时间,便翻阅了30册日记。他说,天一阁做了一件大好事,让他想起美好往事。

  高式熊对家乡的茶文化非常关注,先后篆刻《茶经》印谱、《宁波茶文化邮册》、《宁波名胜古迹》印谱等。2016年,甬派客户端闻艺频道上线时,高式熊先生还亲笔题词。

标签: 宁波;先生;天一阁;篆刻家;著名书法家;家乡;杰出成就;逝世;博物馆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