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听“宁波声音”! 海关总署统计司与宁波航运交易所牵手
2019-01-25 08:08:27 来源: 宁波日报 包凌雁 李聪

  近日,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牵头组建的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与宁波航运交易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全球货物贸易形势研究、出口先导指数与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这是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在机构改革后与地方签署的第一个合作备忘录。

  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主要监测分析全球货物贸易流向、结构、规模、速度等,为进口企业产业调整、政府部门决策、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提供参考。宁波航运交易所作为港航物流与国际贸易领域的公共服务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由其研发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2017年5月,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在北京正式发布并被列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我们参与了宁波航运交易所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顶层设计和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研发,并将长期支持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建设。”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将继续支持和指导双方的合作,希望双方可借助此次备忘录签订的契机,持续加强沟通与研究,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

  2018年,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之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综合指数平均值为674.0点,较2017年下跌4.0%。21条航线指数中有8条航线上涨,13条航线下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主要港口中,6个港口运价上涨,12个港口运价下跌。也就是说,指数涵盖范围内的超半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运价下跌。

  “在国际环境风云变幻、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通过大数据分析把握市场行情变化极其重要。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将充分发挥预测、指导、分析的作用,为国内乃至全球的航运、贸易市场服务。”宁波航运交易所总经理董善华表示。 

标签: 贸易指数;航运;海关总署;宁波;交易所;统计分析;合作备忘录;货物贸易;监测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