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象山127辆“长鼻子”校车投用 并配备随车照管人员
2019-01-04 09:50:3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姚俊

4103248_ds-qianyh_1546520677148_b.jpg

同学们排队上车。 象山县教育局供图 

  昨天早上9点多,127辆“长鼻子”专用校车缓缓驶出象山县现代物流园,正式上路担负起接送全县孩子上下学的重任。

  在新校车启用仪式上,作为重要代表来试坐的孩子们充满了好奇,对黄色大家伙挺有好感。“空调好暖和,窗子关得好严实,座位柔软又舒适。”孩子们叽叽喳喳,开心得很。

  据介绍,为保障孩子们上下学安全,规范校车管理,象山县政府斥资近3000万元,一次性采购了127辆“长鼻子”专用校车,用于替换原有老旧的非专用校车,此举刷新了浙江省内校车一次性采购的规模。同时,象山县财政每年还安排专项保障资金900余万元,保障校车安全运营。

  据了解,新校车接送线路覆盖全县17个镇乡街道、400余个村庄,为近4000名学生上下学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接送服务。所有车辆都安装了360度全景环视系统、GPS行车轨迹监测系统、行车轨迹偏离报警系统及超速报警系统等,并配有灭火器、急救箱等救护设备。

  “与旧校车相比,‘大鼻子’校车新增了盘式刹车系统,刹车性能更好、更安全。车架及车身主体结构也都进行了加厚加强。同时,座位也按小学生的身体结构予以优化,乘坐更舒适。”象山县教育局安监科负责人称,车厢尾部还设有防遗忘按钮,避免司机将孩子落在车上。

  新校车投用后,将委托象山县城乡公交公司负责运营和维护。为了把好驾驶员关,象山县城乡公交公司依照家庭背景、年龄、身体状况、习惯嗜好等方面条件,严格挑选驾驶员并完成上岗培训。此外,每辆校车还配备一名随车照管人员,负责每个站点学生点名和秩序维护工作。一旦有学生缺席,照管人员会第一时间与家长联络,与学校做好对接登记工作。

  “每一辆校车都牵动了社会各界的心,为让孩子安全到校、安全回家,近年来,县教育局狠抓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针对性制定各种精细化的措施,以规避学生候车、上车、乘坐、下车过程中的风险。”象山县教育局局长胡海峥表示,新校车的投用,从源头上降低了学生乘车的安全风险,进一步为学生系紧“安全带”。


标签: 校车;象山县教育局;专用校车;孩子;接送;长鼻子;现代物流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