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垃圾分类基础设施“三厂六站”全部建成并投用
2019-01-04 08:08:0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范奕齐

  昨天,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传来消息,2019年新年伊始,江北区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正式运转了,这也标志着宁波市世界银行垃圾分类项目五年期内的基础设施已全部建成投用。

  宁波是亚洲地区唯一由世界银行提供资金和智力支持开展垃圾分类的城市。项目从2013年7月启动至今,中心城区667个小区共39.75万户居民家庭参与了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89.5%,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0.9%。

  宁波市城镇生活废弃物收集循环利用示范项目是宁波市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展的重大民生工程,总投资15.26亿元人民币,其中世行贷款8000万美元。实施范围为宁波中心城区,主要为“三厂六站”建设,居民家用和小区垃圾分类容器及垃圾袋、垃圾收集车辆配备等。

  经过大力推进,高标准建设的“三厂”:宁波市厨余垃圾处理厂、宁波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和海曙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都已建成并开始发挥作用。在此基础上,宁波市还成立了浙江省首个有机废弃物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开始从行业长期科学发展上谋新篇。

  据了解,宁波市新建的六个生活垃圾中转站,全部采用自动化控制系统,从垃圾车卸料、垃圾压缩、转运装车,全部自动控制,机械操作,远程监控。与传统垃圾中转站异味大、有扰民情况不同,新建中转站均采用了地下与地上建筑相结合的模式,各车间均配备除臭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新建生活垃圾中转站都“食量”惊人。如江北生活垃圾转运中心设计处理量为790吨/日。而目前尚在运行的7个江北区小型垃圾中转站总处理量也只有500吨/日。

  此外,启动于2017年、为期两年的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建设覆盖7个辖区,涉及32个街道、114个社区,共新建改建垃圾房868个,改造投放点位9603个,有效改善了社区垃圾投放环境,成为宁波市垃圾分类基础设施项目里市民最有获得感的一项内容。

标签: 宁波市;生活垃圾;垃圾分类;中转站;江北区;转运站;基础设施;中心城区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