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颠覆传统 宁波再生资源回收能否迈向“智能时代”?
2019-01-02 08:25:5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周玉珍 范丁杰

n1020301_b.jpg

  制图韩立萍

  由本土企业创办的“搭把手”,至今已在城区投放了50余组智能柜,覆盖16个居民小区,服务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来自广东的“小黄狗”,以500户至1000户人居投放1组的比例,在宁波市设置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

  去年11月3日,在鄞州区福明街道宁城社区星河国际花园小区,出现了一组外观醒目的“搭把手”智能回收柜,引来居民围观。居民小李在社区党员的指导下用手机扫二维码,下载“搭把手回收”App之后,轻点“我要投售”,智能柜的其中一个窗口应声开启。将一叠旧报纸放进去,小李的手机上立马显示出报纸的重量和资源币值。当窗口缓缓关闭后,手机上又跳出一条信息:恭喜您完成了一笔新回收单,您获得1.18资源币。

  这是宁波供销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城区投放的首组智能回收柜,也是宁波首台全智能物联网+互联网回收设施。

  11天后,在鄞州区明楼街道常青藤社区,“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投入使用,这是“小黄狗”在宁波城区的首次投放。“直接在屏幕上点击你要投递的垃圾种类,对应的投递口就会打开;投入垃圾,智能回收机会自动称重并算出金额,并将‘环保金’转入用户的微信钱包或银行卡。”“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现场为居民进行讲解。

  去年12月15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各级人大代表一起到外滩社区商业街等地视察垃圾分类工作,他希望有更多市场力量加入垃圾分类,提高垃圾分类的市场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4090628_bw-yangmq_1546351804219_b.jpg

  宁城社区党员在“搭把手”智能回收柜前指导居民分类投售生活垃圾。林常平摄

  颠覆传统“破烂王”式回收 开启智能化、市场化新模式

  由本土企业创办的“搭把手”,至今已在城区投放了50余组智能柜(未包含暂存点及流动回收)。在姜山镇的水榭花都苑小区,这家公司还投放了一种用集装箱改建的“人工+智能”资源站,并在镇上其他小区设立了8间资源回收专用房。除了智能柜、资源站、资源房这三种固定的回收模式外,“搭把手”还有流动车模式,定时定点在各乡镇停留,可以回收大件家具和塑料、电器产品,实现了城乡“一体化”服务,成为国内首创的多种方案复合的智能型回收体系。

  “搭把手”通过以上四种模式回收的废品,最后集中于姜山镇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这个分拣中心由集装箱堆建而成,漂亮整洁,占地面积6400余平方米,日回收中转能力达到50吨。在姜山试点近两个月来,“搭把手”已处置大件垃圾30余吨,其预约上门服务的方式尤其受到欢迎。

  “这种回收模式,可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同时根除了传统‘破烂王’堆积、拆解垃圾时产生的二次污染。”姜山镇党委副书记童科军介绍,为支持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镇上为“搭把手”提供了10亩土地。目前,“搭把手”的回收区域已覆盖16个居民小区,服务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

  “搭把手”公司的行政中心总经理张英婕介绍,公司已经建立了以现代新能源智慧物流技术、互联网技术、智能AI物联网回收设备等软硬件前沿技术为驱动,以结合收编回收人员、社区回收服务点、分拣中转中心、综合交易信息中心为手段的“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全产业链网络体系。

  去年11月8日,世界银行代表在宁波考察期间,到海曙区水岸心境“搭把手”智能回收站进行了体验,对宁波市可利用资源回收的智能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11月16日,市人大副主任王建社带队调研“搭把手”回收项目,他希望项目加快建设,服务于全市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工作。

  来自广东的“小黄狗”,是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核心品牌,旨在利用线下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及线上平台,结合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手段,改善城市生活垃圾现状,解决城市垃圾分类、资源回收等问题。该公司宁波项目负责人李东明介绍,公司以500户至1000户人居投放1组的比例,在宁波城区设置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对废塑料、废纸、废旧纺织品、废玻璃、废金属等进行有偿回收。

  “搭把手”和“小黄狗”走的都是智能化之路。一个是专业的再生资源回收处置企业,以智能设备、互联网为工具,偏重资源回收和大件垃圾处理;一个是互联科技公司,以智能设备为流量入口,偏重互联网金融创新。两家公司都是通过智能化、信息化创新,改变以往废品由“破烂王”吆喝回收的传统方式,可以说是一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深刻革命。

4090629_bw-yangmq_1546352048224_b.jpg

  常青藤社区居民在用废纸板“喂”“小黄狗”。朱军备摄

标签: 回收;垃圾分类;智能;搭把手;小黄狗;居民;宁波;再生资源;生活垃圾;资源回收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