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打造新型研发机构 高新区“五引领五倍增”助力科技创新
2018-12-31 09:08:2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佳丽 通讯员 秦羽

  美诺华医药创新研究院日前正式投入使用。这个设立了5亿元创投基金的研究院将引进、培育围绕药物新材料的技术和新产品创业团队项目,打造药物新材料产业集群。据悉,这是宁波高新区第二家由龙头企业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

  推动高校院所、龙头企业组建市场化运行的新型研发机构是宁波高新区科技争投工作的一个抓手。记者了解到,今年初,宁波高新区提出“五引领五倍增”科技争投目标,即到2020年,力争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等5个指标位于全国高新区或者全市前列,全社会研发投入等5个指标在2017年基础上达到倍增。

  今年,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发明专利申请量等多个创新指标已实现倍增。其中,技术交易额达12.25亿元,同比增长211%,全社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预计超过2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5件。

  多个创新指标翻番离不开平台的支撑。今年,宁波高新区成功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入选国家首批“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创建名单,成为宁波市首个国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宁波市首个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把政策先行先试的优势落到了实处,从“四个1000万”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三个5000万”支持高端研发机构引进,到设立区级重大科技专项并实施项目管理改革、支持重大自主创新产品首购首用,以及设立50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8个方面加大创新创业政策支持力度。

  高新区专门划出3.1平方公里建设宁波软件园,打造“工业软件+新兴领域软件+服务领域软件”的特色软件产业发展体系,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甬江软件谷、智慧互联湾”,为宁波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能。目前,华为、旷视、和利时、中软国际等4家软件企业巨头发布相关项目信息,9个项目签约落户。

  “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高新区创新主体的引进培育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创新平台发展能级仍需进一步提升。”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高新区将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统领,加快推动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和科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的新材料和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标签: 新区;宁波;研发机构;龙头企业;自主创新示范区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