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镇海用好“家门口”资源 打造区域人才共同体
2018-12-27 09:25:23 来源: 浙江在线 郑祖轩 张超梁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祖轩 张超梁)从签订共建协议到揭牌落户,镇海仅仅用时三个月!12月18日,中乌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这是镇海区与宁波工程学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化学学部三方共建的“国际化创新平台”,也是该区抓牢用好“三校一所”资源的生动注脚。

  高校科研院所,是人才培养的大本营、科技创新的策源地。镇海,与宁波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纺织学院、宁波工程学院比邻而居,享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独特区位优势,抓牢用好“三校一所”科技人才资源、把更多人才留在镇海,是该区建设人才强区、实现创新转型的重要路径之一。今年,该区把深化与“三校一所”合作,打造“平台共建、人才共引、成果共享”的人才共同体作为全年人才工作的重要任务,走出了因地制宜、错位竞争的人才之路。

  最近,对于镇海大创园创业大学生、宁波大学机械学院在读研究生彭泰然来说,显得忙碌而充实。除日常的学习研究外,他还陆续接待了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多家创投企业考察。因为由他领衔的“墨子光电——国内变形镜系统行业开拓者”项目,经镇海大创园推荐,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赛场上捧回金奖。

  七年前,镇海大创园与宁波大学建立校地合作关系。2017年末,镇海区在全市率先与宁波大学合作成立的“校地共建大创园”平台,共建大创园“C区加速器”,多年来已落户大学生创业项目390余个,成为北高教园区大学生的“创业梦工厂”。以大创园为“加速器”,无数像彭泰然一样的大学生,正在让梦想照进现实。

  每年,宁波材料所均会培养不少的高层次人才——硕博研究生。在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的当前,这一人才培养库在该区企业负责人心里可是块“香馍馍”。前不久,镇海区首次面向该所毕业生开展专场招聘会。据镇海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招聘会根据该所机械、化工、材料三大优势,按产业细分报名企业,确保双方对接的精准性。当天,昌扬机械等15家镇海企业带着技术创新需求,深入对接该所近150名毕业生,现场达成签约合作意向27个。

  由镇海区与“省师资培训”基地浙江纺织学院共同开办的“金蓝领”培训班,被誉为技能人才的“黄埔军校”。近年来,随着制造业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镇海区结合浙江纺织学院“省师资培训”基地优势,畅通技能人才培养通道、开设能力培训课程,一批又一批“金蓝领”脱颖而出。截至目前,已开展60期高技能人才培训活动,培养3638名高技能人才,正度传动王超军、博陵模具许庆伟等“技能新秀”代表该区在各类技能大赛上崭露头角。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不到3个月建成中乌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提前5个月完成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用地清零、落户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16个、接收“三校一所”毕业生人数较上年增加20%以上、开展人才培训千人次……镇海——“三校一所”人才共同体,渐行渐近、渐入佳境。

标签: 镇海区;三校一所;共建;宁波工程学院;浙江;新材料产业;落户;揭牌;宁波大学;研究院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