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大冷天住废弃水泥房 海曙民警帮流浪多年的他找到亲人
2018-12-26 09:32:54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段晓鹏 周圆圆 记者 朱琳

  流浪汉居住的环境 执法记录仪截图

  四面漏风的废弃水泥房里,用干草和晒干的南瓜藤铺设的一张“床”,上头放了一条破旧不堪、不知多久没洗了的棉被。前天下午,当海曙章水派出所的民警李恩尔闻讯来到辖区朱梅村的这处户外“住处”时,不免为住在这里好几天了的流浪汉刘某感到心酸。

  “你坐我们的车,跟我们走吧。”李警官见到正从附近解手回来的刘某时说道。

  昨天,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个关于给流浪汉找到家人的暖心故事。

  流浪汉住在漏风水泥房

  12月24日下午两点半左右,章水派出所接到了朱梅村村干部传来的信息,村里的一处化粪池附近的水泥房里,有个中年流浪汉住了好几天,考虑到最近天气寒冷,这样住下去不是办法,李警官便立即带队赶往了现场。很快,刘某出现在了大家面前。

  “你是哪儿人啊?在这儿住了几天了?”

  “天台仙居的,住……住了五六天吧。”

  “你叫什么呢?身份证在哪里?”

  “身份证丢了,我家里也没人了,没有老婆,就我自己,房子也没有了。”

  刘某口齿不清,反应也不太快,不过从跟他的简单对话中,李警官还是大致理清了情况——他是1968年出生的,虽然不会讲宁波话,但他的口音就是浙江本地的,他从余姚梁弄一路步行过来,由于没地方住,就暂时在这边打发了几天。

  因为刘某不会写字,又离家多年,在核实他的身份信息上,李警官费了好大力。

  兄妹终于在派出所相认

  在等待他的家人前来的过程中,李警官与刘某继续聊着天。

  从跟他的谈话中,李警官得知,刘某离家已有10多年,具体是什么时候离家的,他自己也记不清了,连现在是哪一年,他也不知道。

  看看时间,已经接近傍晚5点了,李警官便从派出所食堂打来了饭菜,让刘某填饱肚子,虽然话不多,但在接过饭菜时,刘某还是不停地道谢,他说自己已经不知多久没吃上热饭热菜了。

  前天下午5点50分左右,刘某的亲妹妹刘女士,在接到派出所电话后,和丈夫两人心急火燎地从洪塘赶到了章水所,这些年,妹妹一直在洪塘一带做生意,也把86岁的母亲接过来住了。

  就在前不久,因母亲身体不好做了个手术,妹妹还坦言想到过这个离家多年的哥哥,没想到的是,还能这么快就兄妹团聚了。

  派出所的大堂内,妹妹时不时地拍着哥哥的背,和哥哥说着多年未说的话,所里的民警们被这一幕感动着,温暖着。

  民警找到他失联十多年的家人

  将他带回派出所后,李警官进一步询问了他的姓名、家庭住址等信息,刘某唯一可以说清的,是他自己的名字。但同音姓名的可能性太多,要在浙江综合信息应用平台检索刘某的信息,就像是大海捞针一样。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找到了一个跟刘某同名的天台县人,年纪也与他相仿,但由于户口已经注销,在系统中找不到他的照片,没法进行比对。

  不过,李警官发现,在同户关系人中,有一位86岁的老太太。于是,他将这位老人的照片打印出来给刘某辨识,刘某点点头,说就是他的母亲。

  李警官的心,也跟着流浪汉的点头落了大半。

  有了母亲这条线索后,事情也变得顺利起来。李警官查到,刘某的母亲暂住在宁波江北洪塘,根据暂住证登记的联系号码,打电话过去,却是无人接听,于是他联系了房东,顺利从房东处,找到了刘某的家人,从而确认了刘某正是他们离家多年的哥哥。 

标签: 流浪汉;派出所;警官;记录仪;水泥;环境执法;民警;干草;漏风;南瓜藤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