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为污水处理厂减压 慈溪重点企业开始“错峰排污”
2018-12-21 09:30:16 来源: 浙江在线 梁国瑞 邵滢 陆婷婷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陆婷婷 邵滢)日前,慈溪138家重点排污企业,陆续完成了内部管网检测,并安装电磁流量计、自动采样仪等设备。有了这套“门户管理”设备,环保部门就能对企业的污水排放量、污水浓度等进行实时监测、有效调控。

  企业污水集中排放,导致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转,这是各地普遍存在的问题。为缓解这一矛盾,慈溪在扩容污水处理厂的同时,试点推行企业排水“门户管理”,精准监控重点企业污水排放量、污水浓度,并通过“错峰排污”等方式,有效安排企业排污时间。

  位于慈溪东南部的龙山镇,曾一度受困于企业排污问题。过去几年,龙山工业区经常发生污水外溢事件。“最严重的时候,污水直接从污水井里冒出地面,持续时间长达36个小时。”龙山镇治水办专职副主任翁生余回忆。

  污水外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慈溪东部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为每天5万吨,负责观海卫、掌起、附海、龙山、滨海经济开发区等4镇1区的污水处理。正常情况下,滨海经济开发区日排污水超2万吨,观海卫、掌起在2万吨以上,龙山镇在1万吨以上。“但企业经常集中排放,加上周边大量生活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常年超负荷运转。”慈溪东部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说。

  2017年9月,龙山镇联动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水务集团等单位,在龙山工业区试点企业排水“门户管理”,选择“杭州湾印染”等14家日用水量超50吨的重点排水企业,在企业外部的标准排放口上,安装电磁流量计等源头管控装置,实时监控企业排污量、污水浓度。

  “目的就是让企业限量排污、错峰排污。”翁生余说,此前,市、镇两级政府曾反复要求企业控制排污量和排污时间,甚至排出每天的“企业排污时间表”,但口头要求约束力不强,集中排污现象仍然屡禁不止。

  实行“门户管理”后,由环保、水务等部门设定企业排污量、排放时间,企业排水闸门只在规定时间、规定流量范围内开启。“从去年12月底试运行至今,这14家企业集中排放、超量排放、超标排放现象基本消除,污水管网内污水超标率显著下降。”翁生余说,今年以来,龙山工业区再没有发生污水外溢事件。

  此前,龙山工业区里,不少企业存在雨污管网混接现象。如今,排污量和排污时间有了严格限定,企业开始纷纷规范内部雨污分流。在安装“门户管理”设备的同时,龙山镇委托第三方公司,对污水主管网进行清淤、检测和修复,督促企业完成内部管网检测和雨污分流工作,已累计投入200余万元,完成清淤2000余立方米,涵盖所有镇级管网。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污水零直排”,慈溪在全市推广实施重点企业排水“门户管理”,目前已覆盖各乡镇共138家重点排水户。

标签: 慈溪;门户管理;污水浓度;门户;污水处理厂;电磁流量计;企业排污;管理;龙山镇;龙山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