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4个宁波人1个做外贸 “宁波号”外贸列车如何蹄疾步稳?
2018-12-28 10:38:58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 王一圣

  制图 毛雪娇

  改革开放40年来,宁波用足用好港口这一最大资源和开放这一最大优势,实现了从内河小港向国际大港、从商埠小城向现代化国际港城的伟大跨越。

  来自市统计局的资料显示,40年间,宁波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13.2%,经济总量在全国大城市中位居第十五位;人均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437元增加到2017年的124017元,增加了282.8倍,相当于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财政总收入从1978年的4.97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415.8亿元,增加了485.1倍。

  其中,宁波外贸的发展速度更是令人瞩目。改革开放之初,宁波对外贸易几乎为零,1985年刚刚突破1000万美元,2017年达到1122亿美元,实现了万倍跨越。

  申洲针织在柬埔寨金边市的生产车间。(资料照片)

  12月10日,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500万标准箱,超过去年全年的2460.7万标准箱,实现历史性跨越。在这些数量可观的集装箱背后,是宁波外贸大市的强有力支撑。

  改革开放40年来,宁波外贸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宁波号”外贸列车一直保持平稳行驶。来自市商务委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宁波外贸获权企业累计突破4万家,达41739家,今年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超过1.7万家。按户籍人口计算,今年宁波人均外贸进出口额将接近2万美元,达到外贸发达国家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经济社会出现高速发展,其中一个强劲动力就是外贸。40年来,我市借助港口优势,大力发展外贸经济,使生产力得到较大的释放。”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方建新评价道。

  宁波人均进出口额比肩发达国家

  “4个宁波人1个做外贸”,回顾改革开放40年,宁波外贸经济一直勇立潮头。

  改革开放之初,宁波对外贸易规模非常小,1985年刚刚突破1000万美元。1987年2月,国务院批复宁波实行计划单列。1988年起,宁波正式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对外贸易跨上大发展台阶。

  这里有一组数据:1988年,宁波外贸进出口额为1.5亿美元;1993年,增长到17.1亿美元;1999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50亿美元;2002年,首次跨越百亿美元,达122.7亿美元。

  短短30年间,宁波外贸演绎了后来居上的奇迹,特别是2002年后几乎每年都以净增长100亿美元左右的速度发展,2013年突破千亿美元,进入全国大中城市第一阵营,成为宁波经济的骄傲。

  在外贸引擎的带动下,宁波港口潜力得到了充分释放。1978年宁波港的货物吞吐量仅有214万吨,2017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10.1亿吨,是世界上首个超“10亿吨”的大港,连续9年位居世界港口吞吐量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达2461万标箱,位居国内第三、全球第四。

  市商务委副巡视员魏仁灿认为,在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的不利环境下,近年来宁波外贸进出口能够“抗压领跑”的关键在于,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坚强“护航”,在制度、政策等方面打造新的竞争优势,率先启动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将过剩产能转化为优势产能,培育进口贸易新增长点,确保宁波外贸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资料显示,2008年至今,十年间,宁波人均外贸额翻了一番,一般贸易进出口在全国所占份额稳步提高。“目前,宁波外贸产业关联度在60%以上,比全国平均高出一倍,成为名副其实的外贸名城。”魏仁灿表示。

  圆桌论坛环节,各位嘉宾畅所欲言。(竺仕宝 摄)

  每10美元出口有3美元投保信用保险

  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11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877.5亿元,同比增长14.3%,已超过去年7600亿元的进出口总额。其中,进口2802亿元,增长18.6%;出口5075.5亿元,增长12.1%。

  在国际贸易风云变幻的严峻形势下,“宁波号”外贸列车为何能逆势而上,继续独领风骚?专家指出,除了宁波外贸企业以民营为主、市场嗅觉灵敏外,还与政府大力推动出口信用保险有关。

  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总经理陆栋介绍,今年出口信用保险对宁波出口的渗透率(出口信用保险占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比例)将超过3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全年服务外贸企业达4885家,其中小微企业3021家,覆盖全市31%的外贸出口企业。

  对此,宁波最大的外贸企业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应秀珍最有体会。据应秀珍回忆,2008年,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公司倒闭、员工失业、市场不振,国外的进口商特别是欧美买家普遍遇到了资金紧张状况,货款结算时间从30天延长到60天、90天、120天甚至180天。“金融危机后,国际贸易结算方式和信用证条款都出现了新变化。一些美国买家在选择出口商时更加看重赊销账期,谁放账周期长就把订单下给谁。”应秀珍说。

  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中基集团外贸业务蒸蒸日上。其中,成立于2013年的中基惠通平台,仅用五年时间服务客户上万家,年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今年,我们出口信用保险投保额大幅增长,总额将达到5亿美元。”应秀珍说。

  宁波外贸转型升级路在何方

  9月18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和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加大对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

  11月12日,《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新兴市场开拓的保障力度,年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力争达到240亿美元。

  ……

  今年以来,出口信用保险被国家和地方政府摆到空前重要的地位。外贸界普遍认为,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借力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性金融工具,是宁波外贸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支持外贸出口的政策性金融工具,近年来全球各发达经济体都在大力推广该保险。我们力争成为宁波外贸产业链上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就钉在哪里。”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沈曙寰表示。

  近几年,受欧美贸易壁垒的影响,宁波很多纺织服装巨头开始“东南飞”,狮丹努集团就是其中之一。在考察柬埔寨市场时,他们发现当地已经云集了很多世界级的服装工厂。“那时,柬埔寨的最低月工资是61美元,在设备、面料等外部条件与国内一样的情况下,条件十分诱人。”狮丹努集团执行董事徐建昌说。2010年,狮丹努在柬埔寨投入100万美元进行“试水”,第三年即收回成本。尝到甜头后,集团开始扩大在东南亚的投资规模,目前已在柬埔寨、越南、缅甸等国开设了成衣厂。

  随着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为了保障这些投资和项目的安全,中国信保推出了海外投资保险。“这个保险产品很管用,正是有了海外投资保险保驾护航,我们才敢放心在东南亚市场设立服装工厂。”徐建昌表示。

  在市金融办保险工作处处长高岷看来,未来,中国信保既要保大(大企业)又要护小(小微企业),特别是多关注对外投资的企业。“新时代,要让出口信用保险发挥更大作用,助力宁波外贸企业逆势突围。”他表示。

  今年5月31日,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推进外贸强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未来三年宁波外贸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力争达到1万亿元,贸易规模在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排名力争进位,外贸出口占全国的比重保持在3.3%以上。

  如今,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宁波外贸的发展亦是如此。“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未来,宁波外贸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历史!

标签: 宁波;外贸;改革开放;出口信用保险;外贸企业;大港;出口额;柬埔寨;进出口总额;港口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