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这家公司研发神秘试剂盒 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2018-12-21 08:40:36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王虎羽

  海尔施的科研人员在实验室工作。 受访者供图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官方网站最新公布的信息,由宁波海尔施基因科技公司研发的13种呼吸道病原体多重检测试剂盒,正式被授予注册证。据了解,这是目前我国能实现的最全呼吸道病毒检测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可一次检测13种致呼吸道感染的病毒

  宁波海尔施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宁波国家高新区,是一家从事核酸(基因)分析、分子诊断类产品的高科技民营企业。据该公司总经理余丁介绍,根据基因在生物遗传等方面的特殊性,他们开发出了用于个体识别及公共安全等多方面的检测技术,包括亲子鉴定、人员数据库特定编码、酒精代谢基因检测等,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海尔施经过8年研发的能一次检测13种呼吸道病原体的基因技术,其检测涵盖了常见的11种呼吸道DNA/RNA病毒以及衣原体和肺炎支原体。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亚太儿科呼吸学会年会上,这一产品引起关注。该公司技术总监吴勇博士介绍,海尔施13种呼吸道病原体多重检测试剂盒可全面检测引起呼吸道症状和社区获得性肺炎的常见病毒,填补了国内空白,可有效解决以往临床实践中因技术手段无法查找到的呼吸道病源确诊的问题。目前国内多家医院已经采用了这项检测技术。

  记者查询了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官方网站,发现13种呼吸道病原体检测试剂盒注册证只有海尔施一家持有。吴勇介绍,当时海尔施将这一科技成果的相关产品和试剂盒申请注册证时,国内就有两家基因科技企业力求攻克技术瓶颈,以达到呼吸道多重病毒病原的检测,但时至今日还没有成功,海尔施是国内第一家拥有一次检测13种呼吸道病原体的试剂盒注册证的高新技术企业。

  宫颈癌相关检测在一线城市被关注

  海尔施在基因科技方面还开发有一款HPV分型检测试剂盒,这款试剂盒可以检测可致宫颈癌的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全球首款以E6/E7致癌基因为检测位点的高新技术,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海尔施公司的基因科技试剂盒,在宫颈癌的检测上也被广泛应用。海尔施基因科技公司的HPV分型检测试剂盒多款科技产品也取得了国家三类体外诊断医疗器械注册证。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相关医院已采用他们的HPV分型检测技术,用于检测宫颈癌。

  酒力也可以通过基因技术进行检测

  海尔施公司的基因检测试剂盒覆盖了生活中的许多方面。比如让人们了解自身酒力的ALDH2酒精代谢相关基因检测,就非常“亲民”。上周,在海尔施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记者现场体验了ALDH2酒精代谢相关基因检测。检测非常简单,主要将棉棒在口腔壁涂抹几下,就可以采集数据通过仪器进行检测。只要登录公司的网站,次日就可获得结果。据海尔施研发人员介绍,通过这项关于酒精代谢的相关基因检测,可以了解到自身的酒精代谢能力,对一些酒精代谢能力不好的人,就要少喝酒、甚至滴酒不沾。据介绍,在北京等城市已有不少医院和体检中心已开展这类基因检测服务。

  大量资金用于研发投入

  吴勇告诉记者,作为一家高新技术民营企业,海尔施每年花费3000万元至5000万元用于研发投入,其研发投入强度高达30%,而一般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强度3%就算达标了。公司现已获得国内发明专利26项,1项美国发明专利。

  目前他们研发出的人类STRtyper系列、SureID系列等DNA检测科技产品,是中国三大法医DNA试剂厂商之一,也是国内首家将DNA案件检测试剂盒销往国际市场的中国法医DNA试剂制造商。目前,法医DNA检测、感染性病原体检测以及药物基因组学三条主要科技产品线已全线上线。

标签: 海尔;检测;呼吸道;基因科技;检测试剂盒;研发;病原体;注册证;检测技术;宫颈癌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