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慈溪公安破获一起特大假币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2018-12-17 07:44:3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冯罗鑫 赖丹丹

  假币大家都不陌生,但如果是有着“真实”的冠字号,甚至是有凹凸质感的呢?日前,慈溪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特大假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并收缴了一套变造币工具。警方提醒市民,鉴别真假币要“一看、二摸、三听、四测”。

  今年7月中旬,慈溪有市民收到了一张百元假币,其中半边是真币,半边是假币。这样一张变造币(即将真币和假币二合一)若不是细心辨别,很容易误认为是真钞。更绝的是,这张变造币的冠字号是准确且真实存在的。与此同时,银行方面陆续收到的7张第五版百元假币也是如此。

  警方随后介入调查,发现这8张假币的“真钞版”是通过白沙路街道某银行的ATM机取走的,取款人是江西籍的黄某某。更可疑的是,他在ATM操作时曾多次存取挑选,确保所取人民币都是最新的第五版百元大钞。

  根据这一线索,警方深入调查,两个多月后,锁定了一个遍及宁波、温州、台州等地的制销假币犯罪团伙。多地警方联手抓捕,慈溪公安则在温州和我市江北区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据悉,这5人中,周某和涂某不仅对外流通假币,还自行制造变造币。在抓捕现场,民警当场收缴一套涂某配备的制作变造币的“美妆”工具——一把梳子、一把尺子、一块砂皮、一把锉刀再加一个自制小钢管。

  “不少伪造币比较平整,很容易被识别。涂某为了让真假币二合一处不留破绽,就利用工具在重点部位打造‘凹凸感’。”办案民警说,5人到案后警方又进行了深挖,锁定了“上家”孙某,并在安徽省钓到了这条“大鱼”,当场查获近23万元假币。

  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伪造、变造、出售、购买、持有、使用假币,干扰货币流通的正常秩序,扰乱了国家金融秩序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是一种严重的经济犯罪行为。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认真鉴别,在进行现金交易时,要“一看、二摸、三听、四测”:靠肉眼仔细观察钞票的颜色、图案、花纹等外观情况;依靠手指触摸钞票的感觉来分辨人民币的真假;根据抖动钞票发出的声音来辨别人民币的真伪;借助仪器或简单工具,如放大镜、紫外线灯光等观察防伪特征。

标签: 假币;警方;犯罪嫌疑人;工具;鉴别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