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打破国外技术封锁 国内首次海底长输原油管道内检完成
2018-12-17 07:46:4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王珏 通讯员王喆 黄浩

14日上午,在宁波输油处岚山站,工作人员将内检测器放置到进球筒进口,准备发出。(汤越 摄)

  前天上午,在宁波输油处白沙湾站(该站位于上海),随着一个活塞状的内检测器从原油管道内取出,国内首次海底长输原油管道内检测顺利完成。“这对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保障国家原油安全输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保余说。

  该检测器从宁波输油处镇海岚山站投放发出,经过杭州湾海底53.5公里的岚白线原油管道到达上海金山。由于海底管道运行安全涉及海洋环境安全和国家战略安全,只能采用自主研发技术进行内检测。此次取出的内检测器叫作漏磁惯导检测器,是中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9年取得的重要成果。

  “内检测如同做‘肠镜’检查,漏磁惯导检测器就是‘镜头’,上面的72个传感探头记录海底原油管道的各种重要数据。”中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检测技术主管刘俊甫说,检测器前端漏磁检测部分负责采集数据,后端惯导部分如同“行车记录仪”,记录内检测器运行路径。

  岚白线海底长输原油管道内检,面临国内最复杂的海域,检测长度最长、管径最大,所需检测项目最全。“最难的是保证两部分之间信号互不干扰,漏磁惯导检测器依托陆上内检测器设计重新调整优化布局,再通过后端处理技术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类,实现有效采集信息的功能。”刘俊甫说。

  根据内检测器采集的数据,约15天后可以出具岚白线详细“体检报告”。这为全面了解管道内部情况、开展日常维护提供数据支撑,极大提高海底管道运行的安全性。

标签: 检测器;输油;原油管道;宁波;管道储运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