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产城融合 产业链接 从航交会看宁波的“强港路径”
2018-12-14 08:32:35 来源: 宁波日报 包凌雁 金 鹭 施 荟

  图为第二届中国(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交易会现场。(包凌雁 摄)

  参展企业正在洽谈中。(包凌雁 摄)

  昨天下午,第二届中国(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交易会顺利落下帷幕,今年航交会期间,共达成合作项目54个,交易额超3亿元人民币,参展企业492家,参会客商数超1200家企业。无论参会人数、成交额还是项目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专注于航运、物流的专业交易会,为何会让如此多的同行趋之若鹜?它能否成为航运界的“广交会”?纷至沓来的各类高端航运机构能否在宁波的土壤上生根发芽?

  万人参会一位难求

  “还有展位吗?我现在飞过来,挤得进吗?”周四上午,正在“一带一路”口岸合作高峰论坛参加签约仪式的宁波市国际联运协会会长乐振天接到深圳同行的电话,对于老朋友想开“后门”插队国际航运物流交易会设摊的事,乐振天只能表示很遗憾。

  对准备了7个月之久的展会,乐振天非常有信心。手机上一直传来实时入场的最新客商数,仅第一天的参会人数就已经超过了第一届。

  在会展中心一号馆,尽管外面下着淅淅小雨、天气颇冷,但离交易会开幕还有半个小时,1号馆外已经有不少客商在排队。来自辰骊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销售主管尹聪聪,正在抓紧一切机会分发名片。“我们从事海运集装箱物流,宁波背靠宁波舟山港这棵大树,航运物流服务业非常发达,我们在宁波就有50多家客户,这次希望多认识一些同行,拓展一些合作伙伴。”

  同样,从上海过来的李先生是上海泛远国际货代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这是他第二年来宁波参加航交会了,“去年的航交会让我们公司收获很多,拓展了很多新客户,特别是给我们越南分公司增加了4个重要客户,公司业务量快速增长。”李先生说。

  此次航交会规格高、规模大,范围之广,可谓开国内先河。全球运力排名第三的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来了,全球货运代理排名第五、第三方物流全球排名第六的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来了,全球第二大船旗国利比里亚海事局来了,著名的智慧口岸服务商中电科海洋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来了,与航运密切相关的海事、法律、船级社等高端航运服务业也来了。

  中电科海洋电子研究院研制的波浪滑翔机是一种以波浪能为动力的新型海洋无人航器,搭载相应的传感器后可用于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生物研究、海洋渔业发展。“这款机器,放在海洋里一年都不需要维护,目前我们在南海已经放置了3艘。”该公司市场品牌主管陈旭介绍。

  同时,浙江海洋大学、宁波大学海运学院等6所高校的500名在校大学生,将分4批次观摩航交会,与在场企业开展就业洽谈。

  航运集聚区嘉宾云集

  中国外运股份、德路里航运研究机构……乘着这股东风,十多家国内国际知名航运物流机构组团来到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落户,这无疑又是一个惊喜。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与市政府签订合作意向,将在航运服务产业、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等领域进行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深度合作。中国外运股份将全面融入宁波市港航服务业的发展,利用自身海陆空全产业链的综合优势,打造宁波市港航服务综合物流平台。

  上海北外滩航运集聚区和宁波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达成合作意向,以推动落实《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全面加强宁波与上海市的深度合作交流,实现两地招商联动优势互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交流再上新台阶。

  宁波航运交易所与全球顶尖的国际航运研究和咨询机构德路里,以及横跨海陆空的物流科技公司Freightos达成业务合作。宁波航交所将与德路里在集装箱航运信息服务产品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挖掘相关产品价值。这是德路里在中国第一次开展产品级的深度合作。

  宁波西铁供应链与荷兰NUNNER(优纳)物流携手,西铁供应链线上物流服务平台铁大大网将依托优纳物流的欧洲网络,建立更加完善的门到门国际物流服务。

  航运合作培训首开先河,利比里亚海事局与宁波大学共同合作开展国际船员培训项目,以利比里亚海事局国际船员培训体系为基础,以宁波大学优质教学资源为依托,将填补浙江省内国际船员培训的空白,并有助于提升港航物流人才的国际化水平。

  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与北京交通大学联合成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航运物流实习基地,培养并优先选录专业人才。

  以加快航运要素资源的集聚、促进航运服务产业价值链提升、推动港口与城市协调发展为使命,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应运而生。

  面对越来越多被吸引来的国际国内高端航运服务业,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集聚区将以打造港口经济圈为引领,不断加快拓展航运服务产业链,引进和培育现代航运服务企业,促进船舶管理、船舶代理等传统航运服务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航运金融、航运电商服务等航运服务新业态,逐步形成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结构合理、优势明显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

  形成航运中心发展特色

  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从大港到强港的跨越。宁波,一直奔跑在这条前景广阔的赛道上。

  但是不得不承认,目前港口物流仍以装卸、堆存、转运等传统方式为主,国际采购、国际中转、国际分拨、供应链管理等高端业态发展较慢,总体附加值还不是很高。航运经纪、航运咨询、海事仲裁等高端业态仍在培育期,规模相对较小,集聚程度还不高。

  “宁波的港口一流,航运物流企业多,但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龙头企业。”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朱勤奋介绍,宁波现有港航物流企业9000多家,但其中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只占6%。此外,国家5A级物流企业只有1家,远远落后于国内其他同类城市。宁波企业在航运金融、航运交易、航运保险、海事仲裁等方面发展也严重滞后。

  无论从国际知名航运中心城市,还是从国内海港城市发展来看,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必须结合自身优势或特点,依托现有服务要素、产业基础或政策优势,寻找适合的产业定位,形成航运中心发展特色。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港航企业众多,现在的目光要积极拓展增值服务,寻找所有客户共性内容或帮助客户解决痛点。

  延续国际范儿,着力增强集聚区发展新动能。继续招引一批国际知名航运机构落户航运集聚区;推动与德路里等国际航运咨询机构合作,加快海上丝路指数国际化品牌建设进程。促进港口和城市产业的融合发展,发挥集聚区产业集群带动效应,不断改善港口城市在航运经纪服务、航运经营服务、航运金融服务等航运服务水平。

  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国际航运服务集聚区能级。在依托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宁波航运交易所等已有功能的基础上,继续培育拓展甬商紫荆会等重点行业协会功能,加强特色航运楼宇建设,营造航运要素集聚的差别优势,打造东部新城航运服务CBD(中央商务区),切实增强宁波航运的国际竞争力。

  深化平台功能,打造永不落幕的宁波航运交易会。以航运集聚区为平台,筹划常年展示航运物流的交易平台,形成365天航交会的长效机制,让航交会“永不落幕”。

标签: 宁波;国际航运;航运;物流;交易会;航运物流;高端;航运中心;服务;航运服务业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