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第三方机构夜间巡查 诸暨“夜鹰”监督企业扰民排放
2018-12-04 09:31:51 来源: 浙江在线 章卉 斯海燕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斯海燕)不久前,诸暨陶朱街道第三方夜检人员发现某印染企业厂界有刺鼻性气味,随后通知街道环保所,环保所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发现该印染企业车间保险粉(连二亚硫酸钠)遇水后释放大量热量并燃烧,散发出二氧化硫异味。公司发现事故后立即采取砂子覆盖等应急措施,经查事故原因是车间进水所致。

  老百姓对于居住环境的大气治理最为敏感。夜间往往是不法分子偷排的时间点,虽然之前执法部门也常常“守株待兔”,但仍会有“漏网之鱼”。怎样解决这个难题?诸暨陶朱街道率先建立起夜间环保动态检查机制——邀请第三方机构对辖区内38家废气重点企业厂界进行夜间巡查,严厉打击不法企业利用夜间时段偷排偷放工业废气等恶劣违法行为。这支部队被称之为“夜鹰”。

  “我们每天分两组,夜间一般是两人一组悄悄检查,并通过街道‘四个平台’的GPS定位记录巡查轨迹,对厂界有气味的企业做标记。次日上午将巡查轨迹和疑似存在气味的企业名单同步反馈至辖区环保所,由环保所专业分析,确定‘作案’名单,分类督促整改。”第三方机构的周杰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夜鹰”行动共巡查135人次,检查企业1755家次,发现存在问题企业15家。对有问题的企业,第一时间召负责人约谈,下整改“通牒”。经过一个多月的重拳整治,诸暨这场治气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诸暨市环保部门解释说,群众反映的其实是工业企业废气排放中的“恶臭污染物”,目前的检测技术只能由专业技术人员人工采样和人工嗅测来确认是否超标,无法使用专业设备检测,也无法24小时在线监测。恶臭污染物执行的排放标准是1993年颁布的国家标准,至今已25年。令人尴尬的是,经多次检测,诸暨城西重点废气企业排放的恶臭污染物符合该排放标准,但从视觉和嗅觉等感官上,依然会有不适感,属于达标扰民现象。

标签: 环保;陶朱街道;印染企业;恶臭污染物;车间;事故原因;亚硫酸钠;巡查;二氧化硫;异味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