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每年如何减少1.5万吨厨余垃圾 制作环保酵素就好
2018-12-03 08:00:18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吴觉 实习生 陈佳翩 通讯员 梁咏梅 陈卫琴

  当下,环保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如何从自身做起践行环保理念呢?

  在嘉兴,有这么一些人,他们将苹果皮、萝卜皮等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制作成了环保酵素,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中。昨日,市建委举办了“美丽酵主”志愿服务授牌仪式,21支“美丽酵主”志愿服务队获得授牌。

  “美丽酵主”

  志愿活动不断深化

  2014年,市建委成立了“美丽酵主”环境卫士志愿者服务队,以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以及团员青年为骨干,大力宣传倡导将果皮、菜叶等厨余垃圾制作成环保酵素,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五水共治、海绵城市等重点工作中去。现服务队有建委系统在册志愿者245人。

  2015年,“美丽酵主”志愿活动被列为市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后,“美丽酵主”志愿者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乡镇开展宣传推广环保酵素制作应用实践活动,如开展了“争做美丽酵主,共创绿色家园”市直机关女干部培训班等,全面提高了环保酵素在社会上的知晓率和环保行动参与度。

  记者昨天从市建委获悉,2015年至今,“美丽酵主”志愿活动共组织开展宣传讲座及推广实践活动近300场,间接参与人数近10万人次。

  为了更好地推动“美丽酵主”志愿活动开展,扩大志愿者队伍,昨天上午,“美丽酵主”志愿服务授牌仪式在嘉兴市植物园隆重举行。

  在活动现场,来自市建委机关、市规划管理局、市园林市政局、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水街道、市清河幼儿园等单位的21支“美丽酵主”志愿服务队获授牌。

  另外,21支“美丽酵主”志愿服务队都结合环保酵素制作应用与垃圾分类认领了任务。不少团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将志愿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进行有益的探索实践。  

  小小的环保酵素有大功效

  嘉兴市环卫处“美丽酵主”志愿服务队有20名成员,钟婷就是其中之一。

  在接受采访时,钟婷告诉记者,她接触环保酵素制作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了,而她所在的志愿服务队所制作的环保酵素主要用于公厕保洁、河道保洁等,“在公共厕所内试点使用环保酵素后,我们发现效果特别好,有效减少了臭味,起到了洁净空气、抑制有害微生物生长的良好作用,且成本也不高。而经实验室科学检测,加入环保酵素的河水,水质检测主要指标明显变好。”

  钟婷介绍,团队中还涌现出一批“酵素达人”,她们利用花瓣、果皮制作环保酵素、手工香皂,在垃圾分类推广活动中送给当地居民。

  除此之外,记者也了解到,制作好的环保酵素根据一定比例稀释后,还可用于洗浴、洗涤,而作为家庭园艺中的堆肥可改良土壤、增加肥力等。

  市建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梁咏梅说,环保酵素制作程序简单,制作材料随手可得,且用途广泛,可以帮助减少厨余垃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经前期测算,如果每周每户家庭利用一公斤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粗略估计我市中心城区有29万户家庭,每年可减少1.5万吨厨余垃圾,“今后,我们会持续推广‘美丽酵主’这一活动。”

  在此,市建委也希望通过晚报向广大市民呼吁,为了子孙后代,大家都来制作和使用环保酵素吧,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减少厨余垃圾,让我们的城市更清洁、更美丽,让我们的生活更环保。

  市红十字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市民现场学习怎么做心肺复苏

  记者 赵丽焕  

  本报讯 前天上午,南湖区七星街道湘城社区广场上人头攒动,由市红十字会主办,南湖区红十字会承办的一场大型志愿服务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12·5国际志愿者日”即将到来之际,这一暖心的活动让居民们感受到了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十指相扣,身体重心保持好,手臂伸直……”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马先生有模有样地对着人模做起了心肺复苏,以往只是在电视中看到这样的场景,能亲自感受一把,他觉得很有必要,“路过这里看到有心肺复苏的指导,就想来学学,以后如果遇到突发状况,懂一点也就能帮一把。”不仅自己学,马先生还让自己年幼的孙子也在一旁仔细看,希望孩子从小就有急救知识和助人品质。

  耳穴压豆、灸疗、测血压、打击“两非”宣传、反家暴宣传、知艾防艾宣传……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摊位前都围着不少居民,他们将平时的疑惑一股脑儿都问了出来,志愿者们也都耐心地回答着。

  “这次的服务内容涉及很多方面,可以一站式咨询很多问题,我体验了心肺复苏操作,还有中医咨询把脉,蛮不错的,学到了很多知识。”赵女士笑着告诉记者。

  弘扬志愿精神,播撒爱心火种,共建和谐社会。“这次活动,我们主要设置了应急救护现场教学、冬季养生义诊和红十字知识展板宣传,希望通过这样的知识普及和志愿服务,在给居民带来实实在在帮助的同时,也能让他们对我们的工作更了解。”南湖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许爱群告诉记者,如今,人们对红十字会工作知晓度、参与度和认可度越来越高,对应急救护培训、造血干细胞捐献等方面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有利于良好社会氛围的营造,“以往都是我们上门宣传,做工作,现在主动打电话来要求接受救护培训或咨询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捐献的市民越来越多,这是一种很大的进步。”


标签: 环保;酵素;美丽酵主;心肺;服务队;市建委;制作;垃圾分类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