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明年起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 宁波跨境电商再迎利好
2018-12-02 08:32:36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叶佳

  跨境电商行业迎来好消息,昨日,商务部、财政部等十几个部委联合发布了三份进口跨境电商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工作,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扩大清单范围,2019年1月1日起执行。

  这些政策会对跨境电商行业带来哪些具体的影响呢?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企业和业内专家。

  [政策解读]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

  单次交易限值提高至5000元

  商务部、财政部等十几个部委联合发布的三份进口跨境电商政策文件,分别为:商务部等六部委《关于完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财政部等三部委《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财政部等十三部委《关于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公告》。

  通知称,为促进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行业的健康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由人民币2000元提高至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由人民币20000元提高至26000元。

  完税价格超过5000元单次交易限值但低于26000元年度交易限值,且订单下仅一件商品时,可以自跨境电商零售渠道进口,按照货物税率全额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交易额计入年度交易总额,但年度交易总额超过年度交易限值的,应按一般贸易管理。

  通知还提到,已经购买的电商进口商品属于消费者个人使用的最终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原则上不允许网购保税进口商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开展“网购保税+线下自提”模式。

  在这些文件中,还提到商品清单的调整,一是将部分近年来消费需求比较旺盛的商品纳入清单商品范围,增加了葡萄汽酒、麦芽酿造的啤酒、健身器材等63个税目商品;二是根据税则税目调整情况,对前两批清单进行了技术性调整和更新,调整后的清单共1321个税目。

  [业内声音]

  网易考拉CEO张蕾

  加快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政策落地

  作为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商,我们认为,利好政策的推出,是对进博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发展的政策落地。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额度及商品范围的扩大,有利于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进一步促进消费者在轻奢、电器、美妆等单价较高类目的跨境进口消费。

  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

  未来几年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

  对跨境电商从业者来说,意味着政府对行业的鼓励和认可,且在未来几年政策红利仍将持续释放。该细则的出台,将进一步刺激消费回流,释放消费者在轻奢类高客单价领域的消费需求。

  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秋城

  优质客户体验的跨境电商是未来趋势

  5000元内免税让国内消费者享受更多的优惠税值,最近国内一个个人进口代购判刑案例闹得沸沸扬扬,跨境电商政策明确规定,进口商品不得在国内再次销售,个人代购等灰色行业最终会被淘汰,长远来看,高品质,优质客户体验的跨境进口电商才是未来趋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曹磊

  对海淘代购会产生“毁灭性”影响

  跨境电商政策调整除了清单扩容和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提高外,还明确已经购买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这是再次明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基本对跨境电商行业不会产生新的影响,不过对个人代购或会产生“毁灭性”影响。不管是个人名义,还是以公司为单位运作的代购公司明显是违法的,本来就处于“灰色地带”,以后运作更难。 现代金报

标签: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清单;部委;进口商品;商务部;政策;调整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