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镇海骆驼推公益“中央厨房” 满足“舌尖养老”
2018-11-30 09:29:1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王珏 通讯员王茵 陆金妹

  可口的花菜配上清脆的莴笋,还有鲜香味浓的红烧带鱼,再加一份脆爽的小番茄,在和润园的这一顿午餐让76岁的何福海吃得心满意足。昨天中午,骆驼街道“中央厨房”和润园开始试营业,为符合年龄要求的辖区常住老年居民提供“公益助餐”,推进居家养老。

  2016年,骆驼街道在银店弄建起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惠民食堂并开设老年人餐区。后因为棚改拆迁,惠民食堂搬至骆驼中学对面并取名“和润园·膳厅”。今年,街道在原先基础上将惠民食堂全方位升级,打造成“中央厨房”。

  “与社区食堂不同的是,‘中央厨房’由街道统筹,采用‘集中采购食材、扩大配送范围’的方式,跨社区、跨城乡配送,为辖区内60周岁以上的男性居民和55周岁以上的女性居民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骆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元宵告诉记者。

  符合条件的居民既可以自己前往和润园就餐,也可以通过自助点餐后到就近的社区助餐餐厅用餐。身体状况特殊的老人还可申请送餐到家。“就餐环境好,菜品种类多且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荤素搭配的三个菜一般只花10元钱,太实惠了!”前来试餐的何福海说出了不少老年人的心声。

  大荤菜5元一份、小荤菜3元一份、素材2元一份,和润园为老年人提供的专享菜,仅收取食材的成本费用。低廉的费用如何保障“中央厨房”的长期运行?骆驼街道在公益助餐的原则下探索市场化运营,引进专业餐饮服务商承包,负责和润园日常运作,并采取减免场地租金、有限补贴水电费等措施,降低整体成本。

  据悉,除为老年人公益助餐外,和润园也对区域普通市民开放,并接受团餐或外卖预订,以及中小型寿宴定制,以此来平衡公益助餐的收支。

标签: 骆驼街道;中央厨房;公益;老年人;莴笋;老年居民;带鱼;辖区;花菜;试营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