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蛙人”全副武装检测宁波500根跨江大桥水下桩基
2018-11-23 08:51:4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王岚 黄金 通讯员应健

  细心的市民可能留意到了,近日里三江上的几座大桥下经常停着些船只,有全副武装的潜水员携带仪器设备从船上潜入水中,而船上的人在专业设备前仔细观察,并不时拿出对讲机指挥调度。这样的场景有点像是在完成电影里的特工侦查任务,其实,他们是在对桥梁的水下桩基进行探摸检测,完成桥梁安全检测任务。

  记者在华辰大桥水下桩基检测现场,看到姚江上的桥墩附近停驻着一艘检测船只,不远处的江面还有一艘“警戒船”。检测船只上1名潜水员穿戴好潜水装备,携带水下写字板、水下测量尺、水下方位表等专业检测设备,跳入水中开始检测作业。

  潜水员游至桥梁桩基旁,在查明桩身四周外部环境情况后,向桥梁检测工程师和潜水监督员进行汇报。之后,他开始清理桩身、承台四周的微生物、青苔等有害物质,利用水下方位表、水下测量尺详细记录各构件病害的部位、数量,并在水下写字板上记录,并水下拍照或摄像,同步传输给船上的桥梁检测工程师,由工程师现场判别不能完全确定的病害类型。

  “水下桩基探摸检测是今年我市市管桥梁检测项目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深入了解桥梁桩基健康状况意义重大。”城管市政桥梁检测负责人邓水源说, 根据我市跨江桥梁众多等实际情况,为全面掌握桥梁健康工作状态,今年,城管市政部门专门委托专业桥梁检测机构,对全市市管桥梁中可能受水流影响较大的水下桩基进行全面检测,检测工作自9月份正式开始,共要完成18座桥梁近500根桩基的水下探摸检测。为此,市政部门精心准备,从制定方案到开始检测就花了四个多月时间。过程中,通过目视、探摸和水下摄像机等方式,结合仪器设备,对桩基进行详细全面外观检查,记录水下墩身的截面尺寸、生物附着、桩基被冲刷等重要情况。

  据悉,今年,城管市政部门共安排对全市27座大桥、118座中小桥和80余公里高架的常规检测和结构(特殊)检测,是近年来我市市管桥梁检测最为全面的一次,预计检测报告可于下月全部出炉。

标签: 检测;桥梁;探摸;大桥;仪器设备;船只;潜水员;市政部门;专业设备;对讲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