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健康白皮书出炉!温州人体质合格率轻微下降,公务员整体偏胖
2018-11-23 08:43:33 来源: 温州网

  温州市国民体质检测中心近日公布《2017年温州市国民体质检测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我市合格率为96.5%。今年我市国民体质较往年有何变化?具体情况又是什么样的呢?随小编来看看吧。

  2017年温州市国民体质检测情况

  2017年我市国民体质检测整体达到合格及以上(合格率)的比例为96.5%,而2016年合格率为97.8%,2015年合格率为99.1%,有轻微下降趋势。但总体而言,我市国民体质检测合格率属于全省前列,在全国也属于“优等生”。

  国民体质检测分三大类

  情况如何看仔细

  国民体质检测分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三大类。

  身体形态

  抽样结果显示去年体重超重和肥胖的人数占比13.9%,比前年18.3%有所下降。

  人数下降可能得益于市民对饮食健康的关注,越来越重视膳食均衡、食品安全,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但体重超重甚至是肥胖都会引发代谢类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同时,温州是沿海城市,国民海鲜成品摄入较多,高蛋白的过量摄入还会引发痛风,市民仍需注意。

  身体机能

  抽样结果显示去年肺活量差的人数占比达4.4%,比前年2.0%有较大幅度增加。

  为改善心肺功能的效果,有氧运动一周要达到2~3次,每次要持续30分钟以上,心率最好维持在每分钟130~140次,市民可以选择快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运动方式。在运动前,要做好热身、拉伸,让身体肌肉发热的同时,逐步让心肺提升功能水平,适应接下来的运动状态。

  身体素质

  抽样结果显示:去年力量素质总体水平不高,尤其是握力测试,差的人数占比12.0%,比前年5.4%有较大幅度增长。

  纵跳测试上,稍差和差的占比前年3%,去年达到4%,有所增长。在俯卧撑和仰卧起坐上,我市前年不合格人数占比分别达到13.3%、2.5%,而去年占比为9.3%、7.1%。

  这可能是由于国民对偏耐力的有氧运动比较热衷,对上下肢力量并没有针对性的锻炼所致。建议市民在家或在办公室进行自重锻炼,如平板支撑、高抬腿等,改善上下肢、胸部和腰腹力量。

  抽样结果显示,身体素质中的柔韧素质、平衡能力,去年不合格的占比分别为36.7%、17.5%,比前年的39.1%和23.2%都有所下降。国民在柔韧素质和平衡能力上有所改善,得益于全民参与体育活动的潮流。

  在反应能力上,前年合格达98.4%,去年则为95.4%,都处于比较高的水平。针对有些人同手同脚、左右不协调导致摔倒等涉及平衡、反应的问题,排除病理原因,可以通过适当加强体育锻炼来改善这种状况。

  温州市公务员队伍整体处超重状态

  《2017年温州市公务员体质健康状况检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我市公务员体质状况也进行了分析。该《报告》通过对我市651名公务员的国民体质健康状况进行检测。

  在身体形态上,男性公务员体重超重、体脂超重情况比女性公务员严重。可能是受饮食、作息方式影响,另外也因为男性公务员运动较少。

  在身体机能(心肺功能)上,男女公务员都比较低,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呈现上升趋势。离退休后,工作量下降,使得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参与体育锻炼。年纪大了逐步开始重视健康,愿意投入健身活动。由于吸烟以及较长的烟龄对心肺功能的影响很大,男性公务员肺活量随年龄增长下降较快。

  身体素质方面,力量、速度、平衡、柔韧上,女性公务员比男性公务员普遍要好。

  《报告》显示,公务员整体处于超重状态,心脏功能上比2015年有所提高,但肺功能下降明显。力量素质上,比2015年有所改善。


标签: 国民体质;温州市;检测;合格率;男性公务员;抽样结果;身体素质;心肺;超重;检测中心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