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记者扩大调查范围:车库车棚经营或住人非“一日之寒”
2018-11-22 08:19:51 来源: 宁波日报

3877317_bw-yangmq_1542812617490_b.jpg

  车库车棚经营或住人非“一日之寒”

  投诉、整治、返潮……车库车棚出租乱象何时了?昨天,宁波日报、甬派、中国宁波网同时刊发融媒体调查报道,对车库车棚出租经营、住人等问题进行曝光,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读者纷纷为党媒的报道点赞,在各大平台上留言,继续反映车库车棚出租乱象。昨天,记者兵分多路,走访海曙、鄞州、慈溪、镇海、北仑等地10余个小区,对读者反映的新问题进行调查。

  鄞州海曙:问题仍较为严重,居民多次报料无果

  位于鄞州东柳街道的华侨城是车库车棚改造的“重灾区”,被网友多次报料。

  “地上地下停车库、公共厕所都住着人。”网友“年糕星人”反映,有些7平方米的车库能挤上四五个租客,门口到处是乱停的电动车和胡乱堆放的垃圾。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发现,诸如此类的现象仍未整改。每走几步就能看到一间被改造成出租屋的车库,车库外放着煤气瓶、厨具、炊具,晒洗的内衣内裤挂在路边,凌乱不堪的样子令人“不忍直视”。

  “物业曾上门说过‘这里不能住人’,但我们没搬走,他们也没能把我们怎么样。”一名租客边将电动车径直停在车库门口边说。

  “车库里没有厕所,租户就直接在门口小便。脏水乱倒、垃圾乱扔。反映了很多次没效果,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管。”家住华侨城的张大妈说。

  记者随后来到海曙西门街道汪弄社区,只见狭小潮湿的道路两侧的车棚里,“店主”们生意红火,把小区并不宽敞的主干道改造成了一条拥挤的“商业街”。

  “只要不做餐饮,用这车棚干啥都可以。”一名50岁左右的女子向记者做起了房屋“中介”。

  据她介绍,前几年相关部门对这里进行过整改,油烟影响较大的餐饮店被劝离,并明令禁止餐饮店入驻。但想租一间车棚做点小买卖,或是住人,是不成问题的。

  “有些卖菜的小店营业时间较早,声响比较大,影响睡眠。”一名家住汪弄社区的居民说。

  慈溪余姚:改造居住很普遍,出租车棚“抢手”

  慈溪市车棚出租住人是当地市民多年来一直反映的问题,如今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走进位于慈溪中心城区的孙塘新村小区,记者看到小区车棚被改造后出租已成普遍现象。“车棚已出租得差不多了,要租的话得碰运气。”小区物业值班人员表示。

  一名江西籍的租客告诉记者,他租住在一间七八平方米的车棚里,每月租金200元。“我妻子在小区一户人家做保姆,平时就住在雇主那边,我自己一个人住住差不多了。”他说。

  对日益增多的车棚出租现象,小区居民很有意见。“主要还是环境卫生问题,由于车棚没有卫生间,很多租客将大小便等秽物倾倒进小区景观河,我碰到过好几次。”一名居民对记者抱怨道。

  余姚小区车棚租用现象也比较普遍。在江都名苑小区一个住宅单元车棚,记者看到了一2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面生活设施齐全,还有独立卫生间,住户是安徽人,住在这里已有两年,月租700多元,“我是来余姚打工的,租住车棚很便宜,比租房划算很多。”该住户说。

  北仑镇海:车库住人导致停车位紧张

  去年10月,北仑小港街道半山佳园业主发帖,投诉汽车车库改造导致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北仑区住建局回应表示,将要求物业公司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发现该现象及时进行劝阻制止,引导居民共同营造文明的居住环境。

  一年过去了,现在情况如何?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小区车库住人情况仍旧非常普遍。每栋楼下的车库均有住人情况,车库被拆掉卷帘门,装上门窗、安上空调、内设厕所。还有几间车库正在“改造装修”中,门口堆着水泥沙子,房内铺上了瓷砖,通了水电。

  车库用来住人后,导致停车位更加紧张。“小区没有地下车库,停车位本就不多。”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在4年前接手时,改造车库住人现象就已非常普遍,很难制止。

  记者随后来到镇海招宝山街道涨碶小区,发现车棚住人现象也十分严重。“现在想租车棚也租不到了,都租出去了。”一个租户说,除了房租外,她一年只需交20多元的保洁费。

  “之前相关部门整治过,但很快死灰复燃了。”小区门岗的保安师傅告诉记者。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不少相关问题:镇海繁景小区两间车库变成了饭店的仓库和配菜间,另有一间车库放有大量货物;中大新苑小区车库里开出了一家羊毛衫店;余姚下菱新村大部分车棚被业主改建后,变成了厨房或小店……

标签: 车棚;车库;居民;停车位;出租;报料;物业;余姚;记者;北仑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