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营造优良环境提升航运业发展能级 宁波航运运力破千万载重吨
2018-11-15 08:01: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张帆 通讯员 宋兵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张帆 通讯员 宋兵) 日前,随着浙江富兴海运有限公司“浙能5”轮首航加入宁波的营运船队行列,宁波市航运运力突破1000万载重吨大关。其中,民营企业贡献超过80%,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宁波航运业逆势增长,助推宁波进入“大港口”与“大航运”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

  1000万载重吨意味着什么?如果用来装煤炭,宁波所有营运船舶运一趟可供全国沿海6大电力集团用半个月;如果用来装粮食,这些船舶运一趟可供全国人民吃5天。

  不断壮大的宁波航运服务业已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动能。2017年,宁波航运业完成的货物运输量和货运周转量在全市综合运输体系中分别约占38%和80%,承担了宁波绝大部分的煤炭、铁矿石、原油、成品油、液化天然气等大宗货种的运输,成为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物资运输的重要力量。2017年宁波航运企业固定资产总值达到280亿元,完成营业收入110多亿元,实现税收4.7亿元,直接吸纳就业逾万人。

  宁波民营航运企业的发展,得益于宁波出台的运力补助、税收返还、融资扶持等优惠政策。宁波相继出台《关于加快促进宁波航运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宁波交通大物流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强力支持航运企业减负增效。2016年和2017年,宁波航运企业利润分别增长54.5%和62.8%,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36.7%。

  “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是宁波水运运力增长最快的时期,过去一年新增运力近200万载重吨。今年初,宁波准兴海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骥在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港航审批窗口递交了船舶营运申请,原先审批需要3天至5天时间,没想到运营证当天就办下来了。公司新购入的一艘7.3万吨散货船,一天运营成本将近5万元,这一下子节省了至少10万元。

  “这说明宁波在提升航运业快速发展的软环境、硬环境方面真正具有了吸引力,具有了优势。”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说。宁波海洋研究院海洋战略与规划部汪小京博士则认为,宁波航运业突破性发展,有利于实现港口与航运两轮驱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参与国际航运资源配置奠定基础条件。

标签: 宁波;航运业;运力;民营企业;航运企业;载重;海运;营运;双轮驱动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