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想把学到的医术带回家 乌干达小伙爱上宁波的山水和海鲜
2018-11-10 09:02:52 来源: 现代金报   现代金报 记者 陆雅倩

  华约瑟在宁波努力学医

  在宁波的一些大医院,经常会看到几位特别的实习医生:他们身穿白大褂,一笑露出一口大白牙,有的还能娴熟地用中文跟患者交谈——他们是在宁波学医的非洲留学生,来自乌干达的华约瑟就是其中一名。

  李惠利来了非洲实习生

  “你好,我叫华约瑟,是宁波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现在李惠利东部医院实习。”华约瑟一张口,标准的汉语发音惊呆了记者。

  2013年刚来宁波的时候,华约瑟一句中文都不会,出去吃饭点菜都需要宁波朋友帮忙。不过他很努力,也颇有语言天赋,经过两年的中文学习,他就通过了汉语水平五级考试,现在汉语日常交流已经没问题了。

  在宁波大学医学院老师的培养下,他更是从医学小白成为专业过硬的医学生,并有幸进入李惠利东部医院肝胆胰外科做实习医生。华约瑟说:“我在宁波大学的求学非常开心,收获良多。老师和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上都给了我很多帮助。在李惠利东部医院实习期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带我的医生都会讲英文,还让我跟病人沟通,提高了我的医术水平。我很感动,也很感恩。”

  他爱上了宁波的山水和海鲜

  华约瑟之所以选择来宁波留学,源于同乡的介绍。“我有个朋友曾经也在宁波大学留学,他告诉我这里很不错,我听了很心动,就过来求学了。”华约瑟告诉记者,他来宁波后发现这里比他想象的更好,“我去过美国,也去过中国的其他城市,比如北京、深圳、广州,但我还是比较喜欢宁波。这里环境优美,不像大城市那么拥挤嘈杂,交通出行也很方便。”

  在学习和工作的闲暇之余,华约瑟也会跟朋友们出门逛逛,体验宁波的风土人情。“宁波周边有山有水,风景很美。我周末喜欢去爬山,或者去商场吃饭看电影。”来宁波之前,华约瑟几乎没吃过海鲜,现在他渐渐爱上了吃海鱼和海虾,“但螃蟹还是吃不太习惯,我想我会继续尝试的。”华约瑟笑着说。

  希望学好医术回国救治患者

  说起宁波的医疗环境,华约瑟赞不绝口,“我觉得宁波医院的硬件设施很棒,医生水平也很高。而且宁波人看病既可以选择西医,也可以选择中医。以前,我对中医的印象就是很‘神奇’,在宁波医院实习后,我了解到中医不只是‘望闻问切’,也有很多现代技术手段。”

  华约瑟告诉记者,尽管乌干达与中国远隔万里,但乌干达人对中国并不陌生。“我们国家的医疗服务体系相对比较落后,很多医院都没有MRI机、CT机这类设备。中国向乌干达派遣了很多医疗队,还援助了很多药品和医疗器械。”华约瑟表示,他结束本科学习后将继续在宁波大学医学院读研,学成后想回国当医生。“我的国家非常缺乏医疗资源,医生数量也很不足,很多病患无法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所以我将来想回乌干达当一名医生,用我在宁波学到的医学知识救助更多患者。” 

标签: 华约;宁波;乌干达;惠利;医生;实习;宁波大学;非洲留学生;东部医院;实习生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