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东钱湖环湖绿道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绿色锦带
2018-11-01 08:24: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 在素有“西子风韵、太湖气魄”美誉的宁波东钱湖,于青山绿水之间蜿蜒着一条环湖骑行绿道。这是中国内地首条环湖生态休闲自行车专用道。

  到今年8月,东钱湖环湖绿道已投资约1.4亿元,基本完成东南线动物天堂、生态绿洲、茶香山地、追风大道“四大主题”路段,建成里程约21.3公里。在这个年轻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这条环湖绿道犹如“绿色锦带”,贯穿湖、山、野、城、镇、村,串联东钱湖的自然禀赋和历史人文景观,成为宁波休闲旅游度假的靓丽名片。

  连接中心城区

  重要的蓝脉绿轴

  东钱湖,浙江第一大天然淡水湖。作为今日宁波的城市会客厅,市领导对东钱湖环湖绿道的建设十分重视。根据规划,东钱湖环湖绿道秉承“绿色零排、乐活慢游”理念,将东钱湖40公里岸线独特的人文历史、自然山水有机串联在一起,致力打造“八大主题”,作为东钱湖“慢生活”休闲旅游方式和“骑行”旅游交通体系的重要载体。同时,致力于融入市域绿道建设,使之成为东钱湖连接中心城区重要的蓝脉绿轴,有效丰满了宁波的市域绿道骨架线。

  规划设计理念新颖超前。将环保、健身、休闲元素与当地的优越旅游资源和城乡发展建设契机相结合,统筹实施沿线自然资源保护、旅游产品开发、城镇设施和环境提升,通过自行车道、步道、公园、驿站、景观的系统融合,打造可整体营销的休闲旅游产品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骑行”系统的核心设施。在已建成的21.3公里环湖绿道中,高标准的非机动车道达16公里,沿途建有服务中心、单车驿站、休闲基地等配套场所设施6处,显著提升了整体环境和旅游服务功能。

  精雕细琢的

  城市建设精品

  环湖绿道按照“亲近自然的精美旅游产品”进行打造,做足了文章。

  在建设中,体现了安全、连续、便捷、舒适、易维护的“五大原则”。安全,环湖绿道宽3米,与机动车道之间建立物理阻隔,车道两侧边缘采用热熔反光漆标线。路基临湖、临坡(沟)侧设置铁艺栏杆,栈桥、半圆平台和景观平台外侧,设置钢丝绳索护栏等。连续,就是做好绿道与水系、山体间的过度,保障通达、无间断。便捷,就是建立多层级辐射的服务设施,保障换乘、停车、休息及餐饮的便捷性。舒适,就是处理好自然环境保护与路面、标识、景观绿化等的关系,保障通行舒适感。易维护,就是强化用电、照明、通讯、消防等的集约化设计和专业化管理,保障后期养护管理的简单化。

  环湖绿道的后期管理,采取产权属公、政府监管、企业运营、游客参与的模式。日常管养专业服务外包,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提升公共部位管养效果。建立了绿道及周边重要地区监管网格,由智慧东钱湖系统实行全天候监控,执法部门驻点管理,确保秩序井然。将环湖绿道纳入全区旅游产品整体运行管理,引导社会力量逐步建立环湖单车驿站体系、自行车租赁体系、经营场地租赁3个运营体系,打响“骑行钱湖”运动休闲品牌。

  生态长廊

  串联纽带 寻趣乐园

  “内地首条环湖生态休闲自行车专用道,真是名不虚传!”一位健身骑行爱好者称赞说,环湖绿道亲湖近湖,让游客在康体锻炼的同时,充分享受湖光山色,如置身画中。

  环湖绿道依山傍湖,穿行于山水间,极大程度保留了周边的原有生态,提供了只有自行车才能到达的生态秘境。自雅戈尔动物园直至水上乐园,沿线众多的重要景观、景点,几乎悉数串联。穿行其上,可闻茶园果香,可穿茂林翠竹,可观碧荷芦苇,可踏无痕清波,可赏四时山花,可憩恬静农家,让人融入东钱湖的悠然天地之间,充满趣味。

  绿道骑行乐趣多。除了彩色透水路基,还设有大量栈桥。还可到东钱湖岸线上,玩一把“凌波微步”或者“曲径通幽”,别有风味。钟情“夜骑”者,可到镶嵌着梵高名画“星月夜”的荧光石路面,玩一把夜间骑车,穿行林间,如星空倒悬,动静相宜……

  环湖绿道的每个主题段,还设有单车驿站,能提供休憩、淋浴、餐饮、旅游信息等服务,可为骑行者纾解身心疲劳。车道每隔1公里多,就设有临时休憩点,可供临时停车、遮阳避雨和景色观光等。

  如今,环湖绿道已成为提升东钱湖旅游品质的重要载体,丰富了休闲旅游业态,成为市民休闲运动的理想地。凭借这条绿道,东钱湖先后举办了国际单车嘉年华、骑行东钱湖、国际自行车挑战赛等盛大活动。东钱湖环湖绿道,正成为“人们不得不去、不得不看、不得不游的好地方”。

标签: 东钱湖;骑行;旅游产品;休闲;中心城区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