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 宁波公安辅警全国率先持证上岗
2018-10-28 08:57:11 来源: 宁波日报 王晓峰 王岑

  记者昨日从宁波市公安局获悉,日前宁波市有24名辅警代表率先拿到警务辅助人员上岗证,通过庄严宣誓成为全市首批持证上岗的辅警。据悉,公安辅警经过严格的上岗资格认证并持证上岗,是宁波市公安机关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在全国属首创。

  “巡特警系统的辅警平时主要负责协助民警开展武装机动巡逻、便衣打击街面犯罪、设卡盘查和日常备勤任务。今年以来,通过指令、盘查等方式,协助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其中网上逃犯35名。”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市近3万名辅警已成为宁波市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治安安定和开展行政服务等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公安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宁波市公安辅警队伍各项管理工作日趋规范。市公安局对新招辅警的学历要求设置为大专以上。同时,相继出台并建立以《管理办法》为核心,以招录、奖惩、督查记分、队建制管理等12类规章制度为配套的管理制度体系。

  今年8月,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推出辅警上岗资格认证制度,将在职辅警分为治安巡控、交通协管、看押监管、警情处置、内勤助理等五类岗位进行上岗资格认证,对新招录的辅警结合岗前培训和试用期考核一并进行认证。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万余名辅警通过了上岗资格理论考试、日常考核,由市公安局统一颁发上岗资格证书持证上岗。今后,对已取得上岗资格的辅警,公安机关将每隔2年进行一次资格审验,对在协助执勤执法过程中有违法违纪行为或者乱作为被投诉查实的,将取消其上岗资格,并及时收回上岗资格证书。

标签: 上岗资格;市公安局;持证上岗;公安机关;认证;辅助人员;上岗证;警务;宣誓;招录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